赤豆是不是赤小豆呢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王菲的红豆大家都听过,非常美号的旋律,那么相信红豆对大家来说也并不陌生,“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那么大家知道赤小豆和赤豆吗?赤豆是不是赤小豆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赤豆和赤小豆,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

赤豆是不是赤小豆

赤小豆 ,中药名。为豆科植物赤小豆或赤豆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果实成熟而未开裂时拔取全株,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再晒干。荅是小豆的总称,有三四个品种。现今说的赤豆、白豆、绿豆等都属于小豆。我们把可以入药的红色小豆叫做赤小豆。

1,性平,味甘、酸,能利湿消肿(水肿,脚气,黄疸,泻痢,便血,痈肿)、清热退黄、解毒排脓。

2,利尿作用,对心脏病和肾病、水肿患者均有益。

3,富含叶酸,产妇、乳母吃红小豆有催乳的功效。

4,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豆科草本植物赤小豆或赤豆的种子。又称红小豆、米赤豆。分布于我国广东、广西、江西及上海郊区等地。赤豆又称红豆、红饭豆、朱赤豆。我国各地广泛栽培。夏、秋采摘成熟荚果,晒干,除去荚壳、杂质,收集种子备用。

性能:味甘,性平。能健脾利湿,散血,解毒。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磷、钙、铁,维生素B1、B2,烟酸、皂甙等成分。主要用于水肿、脚气;产后缺乳,腹泻、黄疸或小便不利;痔疮,肠痈。煮食,煎汤或研末服。

赤小豆又名饭赤豆,以粒紧、色紫、赤者为佳,赤小豆煮汁食之通利力强,消肿通乳作用甚效。但久食赤小豆则令人黑瘦结燥,阴虚而无湿热者及小便清长者忌食赤小豆,被蛇咬者百日内忌赤小豆。

肾脏性水肿、心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营养不良性水肿以及肥胖症等病症患者适宜食用,如能配合乌鱼、鲤鱼或黄母鸡同食,消肿效果更好;同时产后缺奶和产后水肿的妇女也宜食,用赤小豆煎汤喝或煮粥食用。

尿多之人不宜食用,主要是由于赤小豆具有利水的功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