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芪大家一定非常的了解了,但是红芪你听说过吗,红芪是黄芪的其中一个品种,是药材中的一种上品,可以说是很珍贵的了,自古以来很多的名医都非常重视它,可以称作是神药了;关节疼痛是困扰很多中老年人的一种顽固疾病,发病者常年行动不便而且饱受痛苦,而红芪对于这种疾病就有着很好的效果,红芪在以前也是只有宫廷才能够用到的神药,那么是不是想知道红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呢?

红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红芪:豆科植物,学名多序岩黄芪,为黄芪的一个亚种,是黄芪中的上品,仅产于甘肃的金昌,武都,岷县等地,现青海等少有移种,因为其产量稀少,药性纯正自古以来大多征作贡用,只在宫廷御方上出现。解放后专供出口,不在市场流通,特冠以红芪之名以示与普通黄芪区别。红芪,味甘性温。为补气要药,入药用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汉医圣陶弘景以来多为历代名医推崇,在原产地遂有神药之誉,可升举阳气,又能固表止汗,敛疮生肌,利尿退肿。

红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广泛用于:脾肺气虚、心悸失眠、气短乏力、面色无华;中气下陷、食少便溏、久泻脱肛、胃下垂、子宫下垂;气虚不解固摄引起的便血崩漏;气虚血滞、肢体麻木、关节疼痛或半身不遂;体弱表虚、自汗、盗汗;痈疽疮疡由于气血不足、内陷不起、浓成不溃或溃后浓出清稀、久不收口;气虚小便不利、肢体面目浮肿;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等。现代研究证明红芪富含红芪多糖,人体外源性氨基酸,硒等多种微量元素,能明显诱导多种免疫因子的生成,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为红芪药性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红芪进补多种多样,大体可分为药补和食补两大类,药补普通气虚体弱者10~20克煎汤服,年老多病或大病初愈的调养可加大量30~60克。时间以病证改善为度,但至少不能低于一个月。食补多配以大枣,枸杞,生姜等与甲鱼,乌鸡煲汤长期饮服,这里推荐一道“红芪焖鱼”,简便易行,对虚胖萎黄的中年妇女有很好的减肥健身,补气美容的作用:红芪15克,200克热水泡1小时以上,鲜鱼500克(鲢鱼最佳,其他亦可)清油整煎至皮微焦黄,并入,添水适量,着清淡调料,文火焖炖至清甜味出即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