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霜功效和百草霜的作用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03-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日常生活中很多东西都可以作为中药,并有一定的疗效,比如庭院栽种的鸡冠花,具有敛血止血的作用,甚至连蝙蝠的粪便,中医称之为夜明砂都能入药;第一次听到百草霜这个词的时候,大家可能会以为是某个品牌的护肤品,但其实不是的,那百草霜又是什么,百草霜功效和百草霜的作用都有哪些,针对这一问题,下面的文章就跟大家介绍介绍。

百草霜功效和百草霜的作用

什么是百草霜

百草霜为杂草经燃烧后附于锅底或烟筒中所存的烟墨,可药用。别名月下灰、灶突墨、釜下墨、灶突中尘、釜脐墨、釜月中墨、铛墨、灶额上墨、釜底墨、锅底黑、铛底煤、灶额墨、釜煤、釜炲、锅底灰、灶烟煤、灶煤、锅烟子。

本草纲目记载:灶突墨《纲目》灶额墨〔时珍曰〕此乃灶额及烟炉中墨烟也。其质轻细,故谓之霜。

百草霜的功效和百草霜的作用

止血;消积;清毒散火。主吐血;衄血;便血;血崩;带下;食积;痢疾;黄疸;咽喉肿痛;口舌生疮;臁疮;白秃头疮;外伤出血

①《本草图经》:"主消化积滞,今人下食药中多用之。"

②《纲目》:"止上下诸血,妇人崩中带下、胎前产后诸病,伤寒阳毒发狂,黄疸,疟痢,噎膈,咽喉口舌一切诸疮。"

③《玉楸药解》:"敛营止血,清热消瘀。专止失血,吐衄便血,产漏诸血。"

④《医林纂要》:"泻心降火,去妄热,止妄血,下气消积行痰。"

⑤《现代实用中药》:"涂白癣及头部湿疹。

如何挑选百草霜?

粉末状,或粘结成小颗粒状,手捻之即成粉末。黑色。体轻,质细似霜,入水则漂浮而分散。触之沾手,无油腻感。气微,味淡微辛。以色黑、体轻、质细、无杂质者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