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要求医院加强流感防控

    发布时间:2019-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目前,北京市已进入流感流行的高峰期。为减少流感病毒在医疗机构内传播,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在流感流行期间做好医院的感染预防与控制。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落实门急诊预检分诊制度,做好患者分流。引导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到发热门诊或感染性疾病科就诊,并进行流感筛查。在门急诊、病区醒目位置向患者和陪同人员宣传流感防控知识,提供手卫生、呼吸道卫生和咳嗽礼仪指导,引导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及陪同人员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提升自我防护意识。门急诊(包括发热门诊)应提供一次性外科口罩与快速手消毒液售卖服务,方便就诊患者获取。住院患者若出现流感疑似症状,要及时进行流感筛查,必要时请感染性疾病科会诊,并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

流感疑似和确诊患者要分开安置。疑似患者进行单间隔离;确诊患者同病型(同亚型或系)可多人间隔离。隔离患者限制在病室内活动。患者外出检查、转科或转院途中应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严格探视和陪住管理,避免因探视或陪住人员感染流感或携带流感病毒导致患者感染。流感患者体温自行恢复正常超过24小时,或流感抗原或核酸检测阴性,方可解除隔离。

医务人员以及在医院的医学生、实习医生、进修生、工勤人员、保洁人员和护工等所有存在流感职业暴露风险的人员,在工作期间均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并严格落实手卫生制度。依据标准预防原则和暴露风险强度,正确进行个人防护。出现发热或流感样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医院感染管理部门并进行流感筛查。疑似流感或确诊的医务人员,应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避免带病坚持工作。合理安排医务人员的工作,避免过度劳累。患流感的人员,在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2天后方可返回工作岗位。

与流感患者发生无有效防护措施的密切接触者,如果存在重症流感高危因素,建议尽早使用奥司他韦进行暴露后预防,最好在暴露后48小时内进行,同时密切监测其他密切接触者,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隔离治疗。

来源:北京晚报

      精彩必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