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骨髓库总库容超265万人份

    发布时间:2019-06-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副主任高东英日前在“2019血液健康研讨会”上透露,截至2019年5月底,中华骨髓库总库容已超过265万人份;累计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8418例。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大陆中华骨髓库和台湾慈济骨髓库交往更加密切。据悉,截至5月底,大陆已完成慈济骨髓库提供的164例中国台湾捐献者造血干细胞救助大陆患者的入境申请工作。

两岸骨髓库开始密切交往还要从19年前谈起。2000年,年仅20岁的陈霞确诊患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找遍大陆分散在各地的登记骨髓捐献人,无一配型成功。

就在绝望之际,2001年,中国台湾慈济骨髓库找到了与之相配的骨髓。这是大陆第一例接受来自台湾的骨髓配对成功,她重获新生。

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医疗服务部副部长杜丹曾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中国台湾地区患者在中华骨髓库检索供者的成功率较其他国家和地区更高一些。

中华骨髓库负责台湾地区捐献工作的宋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0多例大陆捐献者成功为台湾同胞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如今,陈霞痊愈后走上了感恩之旅。几年来,她走遍了大江南北、海峡两岸,为白血病患者募捐,增进两岸骨髓库交流,并成立了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

陈霞当时的主治医师、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德沛在研讨会上表示,血液系统疾病、血液肿瘤发病率比较高,尤其在青少年中间是处于第一位的,所以引起的关注度也特别高。因此从治疗环节上怎样能够进一步提升医疗技术,是公众广泛关注的问题。

吴德沛指出,目前比较乐观的状况是,陈霞生病十八年来对造血干细胞移植有了很好推动作用,也对造血干细胞骨髓库的扩容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现在精准移植把很多先进东西整合到移植技术中,怎么去发现合并症,早期处理,使得治愈率大大提升,所以现在做移植的人越来越多。”

      精彩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