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给患有糖尿病 高血压的老人看!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病人患有高血压,因此做好中风疾病预防十分重要。气候寒冷,导致人体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引起血压升高,是导致中风的重要原因。因此提醒大家牢记以下法则,远离疾病困扰。

1701051545f7ce0bf73715f3020a666b4caa4b97f7x330x220x13.jpeg

小心三个时间段

由于劳累、激动等原因,人体的血压会出现10~20mmHg的波动。但从生理角度讲,人的血压在一天中有两个高峰和一个低谷,这三个时间段病人一定要谨记。

一般情况下,进入睡眠状态后,血压会逐渐降低,在凌晨3点左右达到最低值。因此,一般来说,医生不主张高血压病人在晚上10点以后服用降压药,这样可能会由于低血压状态,引发脑梗塞。清晨以后,血压会在8~9点和15~16点达到两个小高峰,因此这两个时间段不主张高血压患者进行锻炼,以免引发脑出血。

多吃四种食物

1701051549147c778670bee58fc14f1fa013eb1e80x346x220x8.jpeg

土豆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王新志教授说,土豆中的钾、磷、钙、铁含量非常丰富。其中,钾能够维持细胞内的渗透压和体液的酸碱平衡,保持神经的兴奋性,从而使心跳规律,预防高血压、脑血管破裂的产生。临床上也经常发现一些身体缺钾的患者,往往容易精神紧张、心跳加速、烦躁不安,增加中风的发生几率。

1701051549de0062175b83bcd008a861d64f5e027bx291x220x13.jpeg

香蕉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神经内科郑绍周教授介绍,一根香蕉大约含有400毫克的钾,含钾量在各类水果中最高。钾参与人体能量代谢过程,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维持心脏的正常舒缩功能,有抗动脉硬化、保护心脏血管的功效。

有观察发现,连续一周每天吃两根香蕉的人,其血压可下降10%。香蕉还可以润肠通便,老年便秘者食之常有良效。老年人由于便秘而用力憋气解便,会使血压突然升高,这也是引起出血性中风的一个重要诱因,所以,老年人常吃香蕉既能解除便秘,又对预防脑中风有积极的意义。

17010515497deb05f6968d2b9a504a4182d07fc1e1x450x300x25.jpeg

银耳

研究表明,多吃银耳可预防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为银耳在我们经常食用的各种食物中,含钾量是最高的。在《中国食物成分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编著)中显示,每100克干银耳中的含钾量高达1588毫克,比我们公认的含钾高的香蕉和苹果都要高出10多倍。

170105154986941756d458e8cb38e32c3fe7aaa74dx450x300x26.jpeg

红茶

冬天老人喝红茶不但可以暖胃,还能减少中风和心脏病的发病率,提高冠心病患者的血管功能并促进冠状动脉硬化症患者康复。有研究发现,与每天饮茶不超过2.6杯的人相比,每天喝红茶超过4.7杯的人可减少69%中风的危险。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龚守会指出,由于红茶中含有类黄酮化合物,其作用类似于抗氧化剂,可防止胆固醇在人体内起氧化作用,防止中风和心脏病的发生。每天喝五杯红茶可以减少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危险。

注意“5个突然”

“五个突然”:突然一侧身体麻木或无力;突然眩晕,有天旋地转的感觉;突然剧烈头痛;突然一只眼睛甚至双眼视物不清或有复视;突然说话困难或理解障碍。

怎样才能发现这些信号呢,让病人“笑一笑”“动一动”“说一说”。如果笑时出现面瘫、嘴巴歪;动时行走困难或失去平衡,两只手抬得高低不一;开口时无法复述你说的话,或者根本就讲不出话来,那不要犹豫,赶紧将病人送到附近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