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首例医责险赔付协调成功

    发布时间:2015-11-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从10月15日开始,东莞市40家公立医院开始推行医责险,为医疗纠纷提供了新的调解方式。近日,东莞市人民医院发生一起医疗纠纷,一名冠心病患者在成功做完手术后突发心率失常死亡,经过调解,最终医责险赔付5万元。这是推行医责险以来首次赔付个案,为医疗纠纷的解决提供了快车道。

患者家属索赔百万

10月23日,来自四川的刘先生(化名)因冠心病到市人民医院就诊。医院还是邀请了广州的专家前来进行会诊、手术。手术当天,医护人员按照预期为刘先生成功完成了手术。但没有料到,刘先生突发心率失常。尽管迅速实施了抢救,刘先生还是因抢救无效死亡。悲伤的家属要求医院说明具体的死因,并要求赔偿100万元。

经过医院引导,家属来到了市医调委。最终,东莞市医调委判定市人民医院“术前预评估风险欠充分”,负有部分责任,双方谈妥由医责险赔付5万元。这是从10月15日全市40家公立医院推行医责险后,东莞首次协调成功的赔付个案。

医疗纠纷快速理赔

“以往患者家属如果不能尽快拿到赔偿金,那调解的变数会陡然增加。今后按照医调委+医责险的方式,东莞的医疗纠纷可进入快速理赔通道。”对于院方来说,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没想到此事能这么快得到解决。

据了解,东莞40家公立医院一年医责险的保费在1500万元到1900万元之间,每家医院的保费根据门诊量、住院人数等因素来浮动。其中,市人民医院的保费约210万元。而在此前,对于医责险,一院方负责人曾向记者坦言,“我们担心医责险在实施过程中,是否能及时有效介入?是否能快速理赔,从而减少‘医闹’事件的发生?”

按照新的医责险赔偿机制,如果患方认为医院做错了要赔偿,先向医院提出,医院则通知保险机构。医疗案件统一管理中心接到争议后一个小时到达现场受理,然后引导双方到中心沟通,不影响医疗机构管理秩序。得出赔付结果以后,还要求7天以内赔偿到患者手上。如果患者不接受医调委的调解,还可以走法律诉讼途径。

市医调委主任梁玉冰介绍说,目前还有几单医疗纠纷正在走医责险理赔的路子,也可望于近期产生结果。这种医调委+医责险的路子,将有效提高东莞化解医疗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