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医护人才 是保障群众健康关键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9月16日,连州市北湖医院“家庭医生式”服务正式走进沙子岗村,首批服务对象为该村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和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等慢性病患者。沙子岗村成为连州首个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的村庄,当天,105户重点服务对象家庭签署了服务协议书。签约后,他们可享受每年至少1次免费健康体检和4次免费主动健康随访服务。

这些年,“一村一医”工程的普遍实施,得益于国家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努力,很多村民实现“小病不出村”。而如今,连州“家庭医生式”服务走进村庄,村民看病难又多了一份福音。但人才不足,将会影响“家庭医生式”服务的落实。

近年来,笔者跟随多名连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到市卫计局和市人民医院调研,汇报工作中,总会提及“年年招人、年年缺人”的窘境,这不单单是说乡村卫生室,即使连州市区的医护人才,同样出现留不住的困境。

家庭医生和千万乡医一样,是连州最美的一个群体,“医德好”是患者对他们的共同评价,然而,感动之余,许多医生面临的严峻现实,也让人忧虑、启人深思。特别是连州的乡村医生,事实上是在凭自己的道德与良心,凭与乡民难以割舍的情感来支撑自己,从而“越老越吃香”。

因此,笔者以为,如何解决好乡医以及“家庭医生式”服务中的医生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医生的心留在乡村,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更扎实地推进。

医者仁心。这个天使般的职业,涵养了很多医生的高尚品德,这得需要在提高收入待遇等方面化解他们的风险,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成就他们的梦想,新招录医技人才才会下得去、留得住、扎深根。

此外,相关部门在医技人员的职业荣誉、上升空间等方面要给予倾斜政策。比如整合人才资源,制定服务方案,有效地将“家庭医生式”服务与本土村医结合方便村民就医;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家庭医生式”服务中的优秀医生到乡村服务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国家卫生计生委也曾发出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的通知。惟有做足深化、健全、促进等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我们才能让农村基层医疗成为一潭活水。也只有如此,“家庭医生式”服务中的医生才能与乡民建立深厚的感情,从而成为连州农民的“健康守护神”。

高血压糖尿病

常见症状:头晕 视力障碍

并发症状:视网膜病变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相关检查:检眼镜检查法 高钠试验

推荐用药:奥美沙坦酯片

本品适用于高血压的治疗。[详细]

¥0购药

推荐医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预约挂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

推荐医生:衷敬柏 吴海英 余振球

张明遗传性高血压并且经常头痛高血压头痛,急急急急急!!高血压一直高吃药降不下来向我提问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