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疗机构探索启用智能物流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工智能的出现,打破了多个行业的传统模式,也大大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

记者15日走访上海市儿童医院获悉,该院率先探索启用智能物流机器人,替代护工准确无误地完成药物、医疗器械的配送。在医院的病房区域,记者看到, 特殊的“机器人”员工——童童 ,接到医生或护士的下单预约,从住院部5楼派单、装箱出发,自动呼唤并乘坐院方指定的电梯,到达目的病区后,由病区医护完成卸货。它们的行动迅速而准确。据介绍,如果遇到干扰因素,机器人会中止其行动,药械配送等实现了闭环安全管理。

两个聪明的机器人员工自己乘电梯、开大门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据查,在医院后勤管理领域启用智能物流机器人此前未有报道。

据了解,当下,每家医院都有数量不等的外包护工,他们主要承担运送、陪检等最基础性工作。抛开流动性大、更换率高等护工行业普遍现状,单就运送方面,其工作模式也存在很大问题,例如易发生运输物品错拿、错送等失误等。而机器人的智能工作则可以完全避免安全隐患。

上海市儿童医院是中国第一家儿童专科医院,在学习国内外知名医院在人工智能应用于物流管理新方法的基础上,该院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创新。医院物流机器人便是其中之一。

人工智能骨龄检测系统借力AI,从读片到输出骨龄诊断报告的时间不到30秒。 陈静 摄

人工智能骨龄检测系统借力AI,从读片到输出骨龄诊断报告的时间不到30秒。 陈静 摄

在相关科研合作企业的帮助下,2018年9月,儿童医院完成了前期部署与调试,2台机器人——童童1号和2号正式开始全过程自动完成住院药房等的药品配送。据统计,从2018年9月至12月这段运行时间中,物流机器人持续正常工作93天,成功配送至护士站总计1600次、运输总距离218公里,平均耗时约26分钟。

该院副院长杨晓东告诉记者,机器人的步速每秒0.9米,相当于成人小跑的速度,单次可以承载350公斤的药物和器械,而正常情况下,护工一次最多可以运送70公斤药械。这意味着,一个机器人可以替代4个护工的运送配送工作。从不疲倦地穿梭于病区中的“童童”机器人,也成功地引起了住院小患者们的注意,安抚着他们的情绪,成为他们在住院期间每天期盼的一道“风景线”。

据了解,今年1月,物流机器人项目二期正式启动,医院又迎来两名童童机器人。机器人4兄弟“包圆”了住院部10到13楼所有病区的药品配送。医院方面透露,未来,机器人兄弟的配送服务将逐步将拓展至整个住院部。据介绍,医院的医废处置、餐饮配送、智能陪护关怀及导医咨询等更多医疗场景中未来也将出现机器人兄弟的身影。

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告诉记者,医院正在努力拓展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除了在后勤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人工智能也在帮助患者精准就医,与此同时,人工智能还将帮助医生精准诊断和用药。于广军透露,医院已经建成了涵盖八千多种遗传病的搜索系统,助医生准确判断病情。

在儿童医院的影像科,记者看到了人工智能骨龄检测系统。据介绍,借力AI,从读片到输出骨龄诊断报告的时间不到30秒、仅“读”骨龄环节,更是实现以亚秒计。而传统的骨龄诊断,需要两位医生读片和审片,其中,读片医生就需要15分钟。人工智能骨龄检测系统不仅大大节省了时间,而且平均绝对误差仅0.43年,诊断准确率达98%。

来源:中新网

      精彩必读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