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更多医疗健康服务将上网惠民

    发布时间:2016-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北京更多医疗健康服务将上网惠民 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
 2015年,114预约挂号平台累计挂出号量达2124万个。

北京更多医疗健康服务将上网惠民 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

为实施首都核心区医疗资源有序疏解,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在10个远郊区打造11个郊区区域医疗中心;并确定11家三甲医院对口支援。图为对口支援医院的专家和当地医生一起查房。

在医疗、健康领域,提起互联网+,大多数人首先联想到的,就是正在“风口”折腾的各种商业移动医疗平台。殊不知,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供给者,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也在铺设一张互联网+医疗、健康蓝图。

北京市卫生计生工作的战略目标,是建设首都健康之城、体制改革之城、优生优育之城和医学中心之城。2015年,借势互联网+,北京居民的健康福利通过这些改革来“拓展”——

从电话到移动终端

“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率先试点

背景:2011年,北京市建立全市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向全国公众提供北京地区各大医院的号源预约服务。2015年,全市共有146家医院接入 114平台提供预约挂号服务,累计挂出号量达2124万个。114仍是最大的预约挂号平台。但依托移动互联网终端,多家大医院也在探索自主开发APP、微 信服务号,为更多患者的预约就诊提供便利,更有先行者,已开始探索分时段预约就诊。

举措:创新从全国最挤的儿科率先开始。曾因“等待挂号的患儿家长通宵排队到二环”的新闻照片而饱受争议,2015年6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率先开发手机APP、微信等新渠道,结合既有的电话、官网,实施“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改革,旨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成效:“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模式实施以来,2015年6-11月,医院门诊总量为1353764人次,比2014年同期下降 2.2%;2015年暑期就诊高峰最高日门诊量1.2万人次,比2014年峰值下降2000人次。从门诊结构看,疑难杂症患者增加,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减 少,感冒发烧等内科患者下降比例约2%。

同时,患儿家长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全面了解号源情况,按需预约,分时段就诊,北京儿童医院多年来每天7~8时的“井喷式”挂号高峰得以舒缓,门诊大厅滞留等候患者日均减少了451人次,下降了18.1%;医院周边拥堵及交通压力也有所缓解。

展望:总结北京儿童医院的试点经验,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将继续拓展实施互联网+惠民健康服务,依托移动互联网终端,普及非急诊(分时段)预约挂号;疫苗接种、慢性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在线查询及咨询;生育服务证网上办理等服务。

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医联体”开辟分级诊疗新模式

背景:2013年起,为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原北京市卫生局)开始规划并组建区域医联体。截至2015年12月底,各区县根据辖区居民分布和医疗机构布局,建立了包括43家核心医院、476家合作医疗机构在内的43个区域医联体。

举措:目前,北京各医联体内部均已搭建核心医院与基层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核心医院派出专家到社区医院、二级医院坐诊、查房、带教,甚 至兼任基层医院的业务负责人。同时,互联网+技术积极应用于医联体,让患者感觉到,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不用排队、托关系,也能实时享受到在三甲医院的同 质诊疗服务。比如,各医联体内,合作医院均能预约核心医院的专家号;慢病管理、大病康复,则可通过远程会诊技术,由核心医院专家出具诊疗意见,指导基层医 师提供相应的服务。

成效:截至2015年12月底,医联体内上转患者158765人次,下转患者43976人次,下级医院医师到大医院进修2255人,派出专家39641人共162232人次。

展望:2016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将在明确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功能定位的基础上,继续打破条块分割制约,加强资源整合、协作互动和信息共享,更好为居民健康服务。比如,医联体不排斥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诊所、门诊部也可逐步纳入区域医联体范围。

正在制定的“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规划建议,今后,政府资源配置应适当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倾斜,促进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均衡发展, 严控大医院规模扩张冲动,严禁新增单体规模超过1500张床位的大型医院。重点加强儿科、妇产、康复护理、精神卫生、医养结合等薄弱环节。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