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近2500名医师可“多点执业”

    发布时间:2015-08-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只要符合相关要求的医师,就可以申请在市内或市外医疗机构进行多点执业。近日,东莞市卫计局转发了卫计委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通知,并根据本地情况进行了细化。为此,市卫计局还研发了医师多点执业备案管理系统,备案和信息由系统进行动态管理。

263人次已办理医师多点执业

东莞市卫计局表示,医师只要符合五大条件,就可申请在市内或市外医疗机构多点执业。

东莞有多少医师符合这一要求?此前,根据卫计局的统计,截至2014年底,东莞全市注册执业(助理)医师共17924人。其中取得卫生专业技术资格中级职称为3893人,卫生系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正高为634人、副高为2158人,共6685人。有资格选择多点执业的比例约为37.3%,近2500人。

自我省从2010年开始试点医师多点执业,到2014年12月,东莞市已经办理医师多点执业263人次,医师多点执业的类别主要有临床、口腔、中医等。其中,第二、第三执业点为民营医疗机构居多。

试行备案制度并定期考核

为了进一步加强东莞市医师多点执业注册管理工作,市卫计局研发了“东莞市医师多点执业备案管理系统”,由该系统实行信息化管理。

拟聘用多点执业医师的医疗机构,除向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办理书面备案外,还要登录这一系统,在网上录入多点执业医师的备案信息。经卫生计生行政管理部门确认后,才完成多点职业医师备案工作。

多点执业医师应按照规定接受各执业地点的定期考核。聘用多点执业医师的医疗机构,应建立医师定期考核档案。多点执业医师在任一执业地点考核不合格,将视为在该考核周期内考核不合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医师符合多点职业资格条件消失后,多点执业注册备案同时失效。在任一执业地点有违反《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行为的,依法被处以暂停职业活动的,应当同时停止其他执业地点的执业活动。

市卫计局表示,虽然与以前相比,多点执业无需经过第一执业机构审核同意,只需要事先采用书面报备的形式“打个招呼”,办好备案就可以了,但相应的权责需要明确。

医师申请多点执业,应当向所注册的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履行知情报备手续。医师应与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签订聘用(劳动)合同,明确关系和权利义务,以及工作任务、时间安排等。如未达到规定要求的,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可按合同约定和有关管理制度处理。

多点执业5大条件

1.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并在有效注册期内;

2.注册类别为为临床、口腔和中医(中西医结合)的医师;

3.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从事同一专业工作满5年;

4.最近连续两个周期(共四年)的医师定期考核无不合格记录;

5.身体健康,能够胜任医师多点执业工作。

■相关

经络养生馆被查封

“针灸、刮痧的效果很明显,很多顾客使用后,痛经、腰酸背痛等毛病都没了。”养生馆的美容师推荐这样的美容项目时,你是否会购买?近日,东城的一家经络养生会馆因聘请人员用针灸等方法治疗疾病,被立案查处。东莞市卫计局提醒,医疗美容项目必须是医疗机构才能开展,养生馆内不能开中药、针灸。

7月22日,有市民反映位于东城景湖春天南门的某经络养生会馆涉嫌非法行医。

卫生部门经调查,被投诉单位为东莞市东城某美容院,经营者为房某。虽然美容院已取得《卫生许可证》,许可项目为美容美发场所(不含医疗美容),但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今年4月28日始,房某聘请人员在该美容院以针灸、艾灸、拔罐、刮痧等方法为群众预防及治疗疾病,非法所得共人民币5060元。针对房某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的违法行为,市卫计局已立案进一步查处。

自去年打击非法行医职能正式回归市卫生计生局以来,卫计局表示,持续保持打击非法行医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如何分辨非法行医

1.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悬挂于明显处,可登录市卫计局官方网站或东莞市卫生监督公众微信号查询该“诊所”是否存在。

2.医疗美容项目必须是医疗机构才具备资格开展。目前,东莞只有34家医疗机构核准登记有医疗美容科。

3.养生馆内不能开中药、针灸,进行拔火罐、刮痧时不能宣传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效。

4.在集贸市场等人流、物流集散地摆摊设点,看病、针灸、拔牙、镶牙等都属于非法行医。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