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1人看病4人相陪?取消人工挂号倒逼分级诊疗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当所有三甲大医院都开展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或许会倒逼不懂该挂什么科的患者,先去社区或基层医院就诊。

10月8日起,拥有三个院区、年门诊人次达400万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简称市妇儿中心)推行“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据悉,这是广东省第一家全面取消非急诊人工挂号窗口的医院。先给医院的勇气和魄力点个赞。

去过儿童医院的人都知道,相比就诊人数来说,陪同家属的比例通常是1:2甚至1:3、1:4。一个孩子生病就医,不仅爹妈陪着,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也跟着忙前忙后,医院通常是人山人海的场景。孩子生病,家长着急,漏夜排队挂号的也不在少数。就这一点来说,取消人工挂号从儿童医院开始,有其特殊性。

资料检索发现,推行全面预约挂号,广州市妇儿中心并非第一家。2014年底,浙江金华中心医院就推出了此项措施。今年6月,北京市儿童医院也实施全面预约挂号。

2009年,当时的卫生部下发了公立医院施行预约诊疗服务工作意见,对预约挂号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如今,预约挂号已经是全国三甲医院的主流挂号方式。电话、微信、支付宝、APP、网站等等各种挂号方式可谓琳琅满目。预约挂号的好处毋庸置疑,对于患者来说,缩短排队和候诊时间,不必看次病耗半天,对于医院来说,改善了就医环境和秩序,患者舒心了,也有利于医患关系的建设。

但取消人工挂号方式,缺点也很明显。一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连智能手机都没有,要学会用网上挂号还是过于高端了。而对于来自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外地患者来说,网上预约挂号可能遭遇技术和信号的双重阻击,广州作为省会城市,这类患者数量不少。根据媒体报道,广州市妇儿中心外地病人占病人总比例达六成以上,如果引导不力,可能成为“黄牛党”下手的重点对象。其次,不少病人对于挂什么科室并不清楚,原先的人工挂号可以顺便解决分诊的问题,如今网上预约找谁分诊是个问题。

中国特色的诊疗,素来有“三长一短”的说法,“三长”说的是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缴费拿药时间长,“一短”则说的是医生诊断时间短。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如今“三长”已经成了老皇历。手机上一分钟搞定预约挂号;约定时间段去医院就诊,候诊往往在半小时内;看完病,手机当场缴费,出了诊室门就可以直奔药房拿药。目前拿药还需要等候一段时间,据说未来看完病,病人可以直接回家,互联网药房会把你的药快递到家。跟从前大清早起床去医院排一两个小时的队抢号相比,现在看病的幸福感已然是倍增了。

不过,“三长”的问题解决了,“一短”的问题何时可以解决呢?广州市妇儿中心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全面启动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主要是响应国家、广东省推进分级诊疗,引导患者合理有序就医,推动医疗资源合理分配,打击“黄牛党”。不过,显然医院也不想迈得太大步,为了打消患者“挂不上号”的担心,医院宣布在网上门诊号日均可达1.3万个,如遇特别高峰时期还将增加1000个门诊号。这跟医院往日的门诊量相当。也就是说,医生还是需要看那么多病人,改变的只是挂号渠道,患者的挂号习惯,改善的也只是就医秩序。

根据国务院最近印发的《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17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要大于等于65%。假以时日,当所有三甲大医院都开展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或许会倒逼不懂该挂什么科的患者,先去社区或基层医院就诊,分级诊疗制度完善,解决“一短”才见曙光了。

      精彩必读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