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一院外科老教授年近八旬 仍每周做三四台手术

    发布时间:2015-1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1月6日,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显微外科老教授刘均墀的80岁生日,他庆祝生日的方式有点独特:完成了一例高难度手术――“股前外侧皮瓣移植术”,并于生日这天正式“封刀”。

第一代手术器械是自己磨出来的

11月5日,一名在肇庆打工的小伙子左手三个手指被工厂车床碾压,当地医院说只能截肢。被送到中山一院后,80岁的老教授刘均墀主刀为他进行了断指再植,并将他大腿上的皮瓣移植过来裹住手指上露出骨头肌腱的地方。

从9时开始到15时,刘均墀坚持完成了整台高难度手术。他高兴地说,经过后期锻炼,小伙子手指功能和外形都可以保住。

这只是刘均墀做过的近万台显微手术中的普通一例,但却是他执业生涯的“收山之作”。11月6日,在80岁生日当天,他正式“封刀”。在这之前,刘均墀从未离开临床和病人。

1964年,刘均墀毕业于中山医学院。就在当年,他的老师邝公道完成了世界首例断腿再植术。刘均墀毕业后选择了外科,1978年医院创立显微外科,他一干就是40多年。

“我们使用的第一代的手术器械,镊子、剪刀、手术放大镜等都是自己做出来的。”刘均墀很是自豪。他回忆,当时工业不发达,没有做显微手术适用的镊子。普通镊子有齿,齿缝大,夹不住显微手术的细线。他就自己用锉子锉平这些细齿,一点点磨出尖头,打造出一把好用的显微手术镊子。

每次医院返聘他都欣然答应

如今,中山一院的显微外科早已发展壮大,成为世界领先的一流学科团队,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都派专家前来“取经”。在刘均墀进行最后一台手术时,担任助手的就是前来学习的美国纽约大学手外科助理教授雅克(Jacques)。

他敬佩地说,刘教授80岁高龄能完成这么高强度的手术,还手把手地教怎么缝得更好,自己学到了很多,“希望10年后能再跟刘叔一起做手术。”

“刘叔”是同事后辈对刘均墀亲切的称呼。记者看到,刘均墀皮肤光滑红润,声音中气十足,一点也不像是80岁的老人。医院显微创伤骨科主任顾立强形容,“刘叔是80的年龄,60岁身体,40岁的心态”。

显微手术在显微镜下放大十几倍来做,往往一做就是几个小时,缝手指用的线有的比头发还细,要求特别心静手稳。刘均墀虽然年近80岁了,手仍然特别稳,缝线时,手还一直保持悬在空中操作,有的年轻人都比不上他。

在“封刀”之前,他坚持每周出2次―3次门诊,3台―4台手术,一年完成手术上百台。他还各处“巡演”,帮助省医、广医二等大医院做他们的第一例肾移植手术,一些其他医院不敢做的手术都请他去做。每次被医院返聘,他都欣然答应,“手痒痒的,还想继续做下去”。

“封刀”后将干啥?刘均墀早就打算好了:合唱团,交谊舞,还要炒股“赚点钱”。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