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清试水医保互认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5-09-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据媒体报道,清远市社保局日前透露,全省的结算中心已经搭建完成,预计在9月上线测试,清远共有10家县级以上医院与广州确立了结对关系,基本实现了异地就医医保即时结算,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一地办理,两地互认”。

自广州对口帮扶清远以来,广清两地城市功能互补逐渐深入,市民也开始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到了这种变化。广清两地医保联网结算、社保互认的变化让许多市民感受到了真真正正的方便,当然,这种方便仅限于去广州就医的清远市民。

事实上,广州多家单位在清远设有办事机构,在广州购买“五险一金”,但工作地点在清远的市民大有人在。清远市民到广州相应医疗机构就医可以直接结算,但广州市民到清远就医则不能直接结算,对于在清远工作的广州市民而言,很少有机会享受到医保带来的福利和便利。

医保具有社会保险的强制性特征,医疗保险制度由国家立法,强制实施,建立基金制度,费用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医疗保险金由医疗保险机构支付,以解决劳动者因患病或受伤害带来的医疗风险。市民在广州每个月缴纳数百元的医保费用,委派到清远工作后,既不能去当地医院进行足额报销,也不能去当地药店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等。有人说不妨舍近求远去广州看病,但是实际上,对于芝麻绿豆大小的病情而言,恐怕只能感叹一句“远水救不了近火”。

此前多年,医保转移互认存在现实障碍,说到底是地方之间的利益冲突。从部分地方医保互认探索情况来看,操作上确实有不少障碍,比如说医保政策不统一、操作流程不一致、信息系统不对接、医保基金不流动,因为各地缴费比例、财政补助水平以及支付水平各不相同,那么,医保水平高的地方就会认为“吃亏”。

广清将试水医保互认,这种利好当然值得期待。广清两地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互认,率先要解决的就是工作生活都在清远的广州人群“家门口就医”问题,将按照异地安置的政策,居住地就医,广州标准医保报销。

笔者认为,如果能够借鉴学习一下银行等行业的经营模式,很多医保难题或许会迎刃而解,各银行现在都是全国通存通兑,无论在何地开账户,全国任何地方都有效,这种方便,不仅满足了消费者需要,更促进了全国的大流通、大融合,医保互认或许能够从中得到启发。

      精彩必读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