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医改破题看病难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当下,浙江正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14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平在2019年浙江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表示,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十项举措全面推进,该省百姓看病就医的痛点难点堵点得到疏解,浙江省市级医院高峰排队平均时间从8分钟缩短到4分钟,门诊和病区智慧结算率分别达到79.85%和72.71%,95%的三甲医院开展了日间手术。

提及浙江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离不开“智慧”这一关键词。2018年,浙江卫生健康领域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把居民电子健康卡纳入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重点工程。如今,浙江居民电子健康卡总发卡量已累计超过1000万张;“浙江健康导航”的上线运行,则让浙江老百姓通过互联网平台完成近500家医院的一站式预约挂号。

除了“智慧”,百姓就医更图“方便”二字。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浙江医疗卫生领域的一大亮点,其指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集团。据统计,2018年该省11个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市、区)工作持续深化,试点地区县域就诊率提高4个百分点,基层就诊率提高6.1个百分点,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提高到36%。

2018年,浙江县域医共体建设从试点阶段转向了全面推进阶段,59个县(市、区)全部制定了实施意见。张平表示,县域医共体的全面推进,也是浙江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2019年,浙江将继续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改革。该省将按照“一中心、一通卡、一门户、一网络”的要求,加快建设卫生健康大数据中心,力争年内完成17家省级医院和6个地市的医疗数据归集工作,力争居民电子健康卡年内覆盖所有地市,发卡量达到2000万张,推进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两码合一、一卡通用”,进一步关联预约挂号、报告查询、母子健康和免疫接种等服务应用。

来源:中新网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