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中药温度有讲究 由病症来决定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喝中药温度有讲究 由病症来决定

  很多人养生调理都会选择中医药,并且中药对身体调理有一定疗效,那么煲好的汤药热服好还是温服好?原来汤剂温度还真有讲究,汤剂温度适宜会使得治疗效果事半功倍。

廖小红说,服药的温度要根据病症来决定,主要分为温服、热服及冷服三种。凡热病患者在服用中药汤剂时宜冷服,患寒性病的患者在服用中药汤剂时宜热服或者温服,需行血脉通络达筋骨者,宜热服。

温服

温服是指把煎好的汤药冷却到35℃左右服用,以接近人体内环境温度为宜。这样一方面不至于因温度过高造成口腔及胃肠黏膜烫伤; 另一方面温服与肠胃之性相合,减少药液偏冷偏热,对胃肠产生刺激而引起呕吐或胃脘不适等症状,有利于药物吸收。大部分中药汤剂采用温服法,温服能够和胃健脾,助药力。需要温服的主要是具有发汗解表、温里祛寒、温经通脉、部分补益药、活血行气等功效的中药汤剂,如具有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功效的麻黄汤,主要治疗外感风寒表实证、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具有解表散寒、温肺化饮功效的小青龙汤,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寒、支气管哮喘、肺炎等;具有温经散寒、养血通脉功效的当归四逆汤,主要用于手足厥寒、舌淡、风湿性关节炎、小儿麻痹等;具有益气补血、健脾养心功效的归脾汤,主要用于治疗心悸失眠、多梦易惊、便血等;具有行气功效的四磨汤,主要用于治疗肝气郁结。

      精彩必读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