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体药店应走“药店+中医诊所”模式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年的两会中,代表们对于公立医院的改革讨论较多,因为公立医院占我国医疗机构的“半壁江山”。但是在市场上,也有许多的单体药店,它们该何去何从呢?

我国有43万多家药店门店,其中单体药店占一半以上。2015年,对单体药店来说,是较为残酷的一年。最新一版的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于2015年6月25日颁布施行。这导致部分单体药店加速转型:其中一部分加盟到当地的连锁企业、还有一部分联合注册成为小型连锁公司;有的至今还没有通过新版GSP认证。另一方面,目前医药行业正在朝着集约化防线发展,单体药店的品种采购没有优势、营销服务能力落后于同行等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

单体药店应走“药店+中医诊所”模式

在2015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展状况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成长药店分会会长杨联亮发布了《2015中国单体药店发展报告蓝皮书》。报告指出,未来,单体药店将向三个方向演变发展。

一是特许加盟。类似“肯德基”式的连锁加盟模式。目前,一部分经营利润不多的单体药店在新版GSP的压力下,只能选择加入连锁,解决药店执业药师不足的现状和降低质量管理成本,这类单体药店约占单体药店总数的三分之一。但是,这需要政府协调好药监、卫生、医保、工商、税务的职能,为方便药店加盟连锁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及关联部门的服务保障。

二是药店+中医诊所。这些单体药店只需要通过药店开零售诊所这一模式。美国医改后,药店是否有诊所已经成为美国药店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标志。然而,目前在中国经营利润平稳的单体药店还是选择自由经营的方式,这些单体药店大多自己就是执业药师,有自身的一套经营思路,也有一定的顾客群体。“零售诊所”即药店旁开个中医诊所,即药店+中医诊所目前在中国刚刚起步,面临许多挑战。但在国内医药分开政策现出曙光之际,转型医疗服务、提供初步的保健服务,提升专业能力或许是中国药店发展的路径之一。

三是逐渐形成健康综合体。健康产业不光是消费、投资,更要能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空间非常大,目前的健康产业组成和分布不合理,优质资源不足而且过于集中,建设健康医疗综合体很有必要,是洞察了人民生活达到较高水平时健康产业发展的先机,未来,打造养老、医疗、理财三位一体的高端养老健康综合体是先进趋势。

健康医疗综合体大部分项目以健康产业为主,包括保健、康复、养老、美容、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医疗器械制造、高端医疗特色专科,是基本医疗服务的拓展和延伸,大部分是营利性的。

在健康医疗综合体健康圈里,需要有企业愿意带头尝试,主要是窗口性服务,在健康医疗综合体则主要是研发及成果转换、生产、高端医疗实操性的特色服务。政府需要全力支持这种敢于走在大健康产业顶端的企业,敢于在区域里发挥引领作用,承接基层医疗单位和健康医疗综合体解决不了的疑难大病及综合抢救,提高整个区域的医疗水平和科研水平。

未来,在健康医疗综合体圈中,患者随时需要高端服务、特色专科或更优美的治疗环境,或者治疗后需要康复、慢性治疗的。单体药店在这个方面,组成联盟体,形成统一的业态类型,具有非常宽广的发展空间。

杨会长认为,单体药店是中国的一个传统,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民间的作用非常大,影响非常深。如果医药工业将每年400多亿的广告费用和1000多亿过度的营销成本,转用于深化老百姓各种各样的健康服务项目上,通过健康服务项目来提升工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创造出百姓受益、政府满意、工业得利的多赢局面,单体药店这个群体也一定会在其间做出贡献。

      精彩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