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首个治疗肺动脉高压疫苗研发成功

    发布时间:2019-05-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廖玉华教授团队研发出国际首个治疗肺动脉高压(PAH)疫苗,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

据悉,团队研发出国际上首个针对内皮素A型受体(ETAR)的疫苗(ETRQβ-002),该疫苗可显着降低野百合碱(MCT)诱导的模型大鼠肺高压20mmHg,降低SU5416及低氧诱导的模型小鼠肺高压10mmHg,且显着抑制肺小动脉重构和右室肥厚,不引起肝肾功能损害,对正常血压动物及PAH模型动物的循环血压无影响。除疫苗外,该团队还研发出了针对ETAR的单克隆抗体,该抗体应用于PAH模型动物,也具有明显降低PAH及抑制肺动脉重构的作用。

PAH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世界性问题。尽管PAH药物治疗取得较大进步,一定程度上延缓了PAH的进展,但患者长期预后仍然较差。而且,靶向药物价格昂贵,患者常常无法坚持长期治疗。相较于化学药物,治疗性疫苗具有生物靶向目标精确、作用持久、依从性高及费用低的优点,有望展现出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和社会经济价值。

      精彩必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