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橼皮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5-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香橼皮味辛、苦、酸,性温。功效:理气宽中,和胃化湿。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脘闷胀,胁肋胀痛,食欲不香,恶心、呕吐等病症。

香橼皮.png

枸橼果实含挥发油0.3%~0.7%。还含橙皮苷、柠檬酸、苹果酸、鞣质、果胶、维生素C等成分;种子含黄柏酮、黄柏内酯;

果皮含挥发油6.5%~9%,主要为ζ-柠檬烯、柠檬醛、水芹烯、柠檬油素。

药典剂量3~9g,临床常用剂量3~9g,大剂量l2~15g。

水煎服,研末入丸、散吞服,浸酒内服。临床体会:香橼皮与佛手相似,性能比较平和,是和胃健脾理气的常用药,药性稍温,但并不温燥,可改善胃不舒、闷胀、恶心、泛泛欲吐的症状,能开胃增食,但其解除胃痛的作用稍弱。《本草纲目》:无毒。香橼皮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或大剂量(15g以下)水煎服也没有明显副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