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麦芽回奶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5-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麦芽大家绝对清楚,尤其是生长在乡镇下过农活的孩子,还经常趁着小麦还未成熟,摘一把绿色的生麦芽来吃,充满了奶香味。不过,现在的生麦芽的用处多多,不仅仅是乡下田间的回忆了。而且,生麦芽可以作为一种维生素药品来食用。当然,主要的得适用对象是女性。既然可以作为一种药用,那么,在食用方面必要也需要按量食用。那么生麦芽怎么吃如何食用才正确呢?我们一起了解一番。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生麦芽中含有的维生素B6能促进多巴向多巴胺转化,从而加强了多巴胺的作用,而多巴胺可直接抑制垂体催乳素的分泌,从而达到回乳的目的。

在母乳喂养率逐年上升的同时,断奶后的回乳问题也成了很多新妈妈面临的难题。民间有验方用生麦芽回奶,实践证明效果不错,大多数乳汁充足的新妈妈用药后乳汁断绝、乳房柔软、无肿胀疼痛现象。

一、生麦芽功能与主治功效

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乳消胀。

主治: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虚食少,乳汗郁积,乳房胀痛,妇女断乳。

二、生麦芽回奶食用方法和用法用量

1、内服:煎汤,10-15g,大剂量30-120g;或入丸、散。生麦芽功偏消食健胃,炒用多用于回乳消胀。

2、生麦芽60克,放入沙锅内,加水约500毫升,浸泡半小时,用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保持微沸20分钟,去渣取汁约300毫升,代茶饮,每日1剂,连用3~5日,宜在断奶前2天开始服用。

注:服药期间宜清淡饮食,少食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

三、生麦芽使用注意

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

看过生麦芽的药用价值和功效后,我们清楚的了解到,它主要是用于女性回奶服用。那么,作为中药的药材,生麦芽的用法和用量也是因人而异,否则,过量使用或者不按时服用,将会没有预期效果反而有损身体。而且,生麦芽的吃法,主要是煎汤,或者入丸、磨散服用。我们在需要服用时,一定要注意清洗和检查有没有受潮或者发霉的情况,毕竟麦芽作为粮食农作物的产物一种,需要认真对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