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苓生长发育所需的环境条件

    发布时间:2015-07-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地形、地势:野生猪苓多分布在海拔1000—2000米的山区,以1000—1500米的地区生长较多,历史调查表明,阳坡、阴坡均有猪苓分布,但以半阴半阳的二阴坡生长较多,坡度20°—50°坡分布较多。低海拔地区人为创造环境也可以种植。

2、选用树种:青杠木、橡籽树、槲叶树、毛栗木、桦木、杏木等都属于上等营养材料,其次杨木、苹果木、刺槐等。笔者于2009年用刺槐种植,也获得较好的效果。

3、营养:猪苓与蜜环菌伴生,蜜环菌一般不侵入当年生长的白苓,只浸染越冬后的灰苓、黑苓。蜜环菌以菌索形态侵入猪苓菌核,在菌核内形成一个隔离腔,包围侵入的蜜环菌索,猪苓以蜜环菌的代谢产物并消化蜜环菌丝为营养生长繁殖。

4、土壤:山区的腐殖土、黄土都有猪苓生长,但以含颗粒团粒结构,疏松的腐殖土最易长猪苓,且个体肥大。经检测,野生猪苓分布区的土壤为偏酸性,PH值5.5—7之间。

5、温度:猪苓属中低温型真菌,其菌丝体在5—30℃范围内均可生长,在短期36℃高温条件下仅仅是暂时停止生长而不死亡,以20—25°为最适宜。菌核10℃开始萌动,12℃以上即可发生新苓,18—24℃为新苓萌发的最适生长温度,超过28℃时生长受抑制,30℃以上或低于4℃时停止生长,进入自然休眠阶段。

6、湿度:猪苓对水分需求较少,土坑含水量在30%—50%时,最适猪苓生长。

7、通气条件:猪苓菌丝可耐较高的CO2,但适量的新鲜空气可促其菌丝更加健壮,长速更快。其菌核组织在地下层亦有该特性,相对良好的土壤结构或砂性适宜的土层中,菌核长速快、产量高,黏合性较大和砂性偏少的土地上,猪苓生长将受到抑制产量偏低。

8、光照条件:猪苓菌核在地下生长无需光照条件,其菌丝生长阶段亦无需光线,都在黑暗中闭光培养。

9、生产无公害猪苓,还必须具备良好的生态环境,大气水质、土壤的成份一律不能带有毒物质(盐碱地、氰化物等有害物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