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真伪牵牛子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牵牛子正品水浸后自腹面棱线处龟裂,并有明显粘性;伪品则无此特性。

牵牛子又名草金铃,为旋花科植物牵牛的种子,每年7—10月间果实成熟时,将藤割下,打出种子,除去果壳杂质,晒干即可入药,黑色者称为“黑丑”,米黄色者称为“白丑”,性寒,味苦辛,有毒,入肺、肾、大小肠经,含有牵牛子苷、牵牛子酸甲、没食子酸、生物碱麦角醇、裸麦角醇和野麦碱等成分,具有泻水、下气、杀虫的功效,用于治疗水肿、喘满、痰饮、脚气、虫积食滞、大便秘结等症。市场上有同科植物打碗花干燥的种子冒充牵牛子,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牵牛子

外观呈卵形而具三棱,两侧面稍平坦,背面弓状隆起,有类圆形浅色的种脐。种子长4—8毫米,背面及平坦面宽3—8毫米,表面灰黑色(黑丑),或淡黄白色(白丑);种皮坚硬,横切面可见极为皱缩而重叠的二片子叶,呈黄色或淡黄色。种子水浸润后,种皮作龟裂状,并自腹面棱线处破裂,有显著的黏液性;闻之无味,口尝味微辛辣,有麻辣感,并有豆样味。

伪品打碗花的种子

外观呈卵形,长3—5毫米,宽2—3毫米,整体个儿比真品小,表面灰黑色,具众多小突起,种脐明显,呈缺刻状;种子亦质地坚硬,横切面也见皱缩折叠的子叶,但水浸无真品现象;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淡,无真品之辛辣味道。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牵牛子所含的牵牛子苷化学性质与泻根素相似,有强烈的泻下作用,在肠内遇胆汁及肠液后,分解出牵牛子素,刺激肠道,增强蠕动,导致泻下,并能加速菊糖在肾脏中之排出,具利尿作用,而伪品打碗花虽与牵牛子为同科植物,但其种子不具有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牵牛子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