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子副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夏天的时候,路边的绿化带里看见很多漂亮的牵牛花,我们那儿叫它喇叭花,花朵颜色好看漂亮,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而它的花籽具有更高的价值,野喇叭花籽的中药名为牵牛子,依据花的颜色不同,叫“黑丑”“白丑”,药性也是寒凉的,正中了古人常说“是药三分毒”,是药就有几分的偏性,而这个偏性对证,就不是毒,不对证就是毒,所以会发生毒副作用,那么牵牛子副作用是什么呢?

牵牛子副作用

牵牛子是儿科常用药,外观呈卵形而具三棱,两侧面稍平坦,背面弓状隆起,有类圆形浅色的种脐。种子长4—8毫米,背面及平坦面宽3—8毫米,表面灰黑色(黑丑),或淡黄白色(白丑);种皮坚硬,横切面可见极为皱缩而重叠的二片子叶,呈黄色或淡黄色。种子水浸润后,种皮作龟裂状,并自腹面棱线处破裂,有显著的黏液性;闻之无味,口尝味微辛辣,有麻辣感,并有豆样味。曾有孩子的奶奶见孩子很爱上火,就喂他吃牵牛子,说效果很好。的确,牵牛子有泻水通便,消痰涤饮,杀虫攻积的作用,可用于水肿胀满,二便不通,痰饮积聚,气逆喘咳,虫积腹痛,蛔虫、绦虫病。

牵牛子副作用是什么呢?牵牛子除对胃肠的直接刺激引起呕吐、腹痛、腹泻与粘液血便外,还可能刺激肾脏,引起血尿,重者尚可损及神经系统,发生语言障碍、昏迷等。 三色牵牛含异麦角酰胺、麦角酰胺及裸麦角碱,有致幻作用。

以上就是关于牵牛子副作用是什么的介绍了,牵牛子的可以泻积,但不可经常用,毕竟有毒,牵牛子素损害肾小球基底膜,并可损及神经系统,所以不要经常给孩子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