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白水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9-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葱白味道有点腥,能够驱逐寒冷,解毒杀虫,能够治疗风寒感冒,头痛发热等,因此葱白具有一定的食疗价值。所以很多人都喜欢煮葱白水来治疗一些不严重的感冒,驱寒等。

葱白又称葱茎白、葱白头,是葱根部的鳞茎。葱是大部分菜肴不可缺少的调料。不过葱除了是菜肴的一部分之外,葱根部分的葱白却有另外的价值,那就是具有一定的食疗作用,比如放葱白到水里去煮喝下去之后,对治疗感冒有一定的疗效。

葱白味道有点腥,能够驱逐寒冷,解毒杀虫,能够治疗风寒感冒,头痛发热等,因此葱白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和食疗价值。所以很多人都喜欢煮葱白水来治疗一些不严重的感冒,驱寒等

①治疗感冒

取葱白、生姜各半两,食盐1钱,捣成糊状,用纱布包裹,涂擦五心(前胸、后背、脚心、手心、胭窝、肘窝)一遍后让患者安卧。部分病例半小时后出汗退热,自觉症状减轻,次日可完全恢复。治疗107例,均在1~2日内见效、一般用1次,少数病例用2次。

②治疗蛔虫性急腹痛

鲜葱白1两捣烂取汁,用麻油1两调和,空腹1次服下(小儿酌减),每日2次。一般服1~7次后缓解。服药后大便可能转为稀便,但不致腹泻。除个别外,多数未见有蛔虫驱出。或用青葱(连根须)2~3两,捣烂取汁顿服,10分钟后,再服菜油或麻油1两。约半小时即可止痛,4~6小时后,排出粘液粪便,有时夹有蛔虫。

③治疗蛲虫病

取食用大葱及大蒜,去叶、皮、根须,洗净。葱白每两加水100毫升,大蒜每两加水200毫升,分别用微火煮烂,纱布过滤,装瓶备用。在傍晚或临睡前,任选-种煎液灌肠。剂量:4~5岁10毫升,7岁15毫升。治疗后以棉拭漂浮法检查虫卵。结果:葱白煎液治疗116例,阴转86例,阴转率为74.1%;大蒜煎液治疗38例,阴转29例,阴转率为76.3%。均以男孩的阴转率较高;在年龄方面,葱液的阴转率随年龄的增长而递减,蒜液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

④治疗乳腺炎

以葱白、半夏栓(简称葱半栓)结合姜汁水罐治疗早期急性乳腺炎130例,有效率达96.9%。葱半栓是采用新鲜葱白与生半夏捣烂如泥,捏成鼻孔一样大小的栓子,塞入患乳对侧的鼻孔中,经20分钟左右除去,每日1~2次。姜汁水罐是采取生姜(或干姜)的浓煎液,盛入小玻璃瓶内,抽出空气,利用负压,在炎性肿块及其周围拔罐。可用废弃的青霉素瓶,磨去瓶底,不去瓶塞,以5~10个吸着在患乳上。配合葱半栓同时进行。如乳腺局部炎性浸润明显,腋窝淋巴结肿大,且全身有畏寒、发热症状者,宜同时内服清热解毒剂;如脓肿已形成,则必须切开排脓,本法无效。

⑤治疗小儿消化不良

取生葱1根,生姜5钱,同捣碎,加入茴香粉3钱,混匀后炒热(以皮肤能忍受为度),用纱布包好敷于脐部。每日1~2次,直到治愈为止。对吐泻严重的病例,须按常规禁食及补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