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余炭能治什么病呢

    发布时间:2015-10-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般来说,药物都是特定的作用,人们在使用药物之前,需要先了解清楚药物的作用,再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适合的用药。那么,关于血余炭,此药可治什么病啊?

简单来说,血余炭可用于吐血,咯血,衄血,血淋,尿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小便不利。病人最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本品。

吐血,多因嗜食酒热辛肥、郁怒忧思、劳欲体虚等,致胃热壅盛,肝郁化火,或心脾气虚,血失统御而成。亦有因外感引动者。吐血分为外感吐血、内伤吐血、阴虚吐血、劳心吐血、劳伤吐血、气郁吐血、畜热吐血、伤胃吐血、伤酒吐血等,详见各条。

血由胃和食道而来,经口吐出,血色红或紫黯,常夹有食物残渣,称为吐血,也称为呕血。常见于西医的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肝硬化、胃癌等病所致的上消化道出血。

而吐血多因热伤胃络,或脾虚失摄,或胃络瘀阻等导致血不循经,溢于脉外而成。临证需分辨虚实。实证多由于热,虚证多属于脾气虚弱。一般属热者居多。治以清热、泻火、降逆、凉血止血,或益气摄血为大法。

血余炭呈不规则块状,乌黑光亮,有多数细孔。体轻,质脆。用火烧之有焦发气,味苦。本品为人发制成的炭化物。取头发,除去杂质,碱水洗去油垢,清水漂净,晒干,焖煅成炭,放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