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麻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升麻,为毛莨科植物大三叶升麻、兴安升麻或升麻的干燥根茎。升麻为常用中药,始载于《名医别录》,具有发表透疹、升提中气、散风止痢的功能,用于麻疹不透、胃下垂、久泻脱肛、子宫脱垂、头痛风热等病症。那么,升麻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解表透疹


麻疹初起,透疹不快时用之,配葛根、牛蒡子等,但要注意热盛过甚,或麻疹已透,或有呼吸迫促者均不宜用。

02清热解毒


升麻善解阳明热毒,用于胃热齿痛、口舌生疮、皮肤痒疹等,可配石膏、黄连等用,如清胃散。

03抗炎作用


北升麻有消炎作用,对乳酸或醋酸引起的肝门溃疡,有使其缩小面积的趋势。

04升举阳气


与益气药同用,用于治疗脱肛、子宫脱垂、中气不足、脾虚泄泻等,作用原理尚未完全明了(前人谓能升提中气),配柴胡后,升提力量较显著。方如补中益气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