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芽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麦芽多生长在北方区域,为禾本科植物大麦的成熟果实经发芽干燥的炮制加工品。将麦粒用水浸泡后,保持适宜温、湿度,待幼芽长至约5mm时,晒干或低温干燥。麦芽甘,平。归脾、胃经。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乳消胀。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虚食少,乳汗郁积,乳房胀痛,妇女断乳。那么,麦芽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抗真菌


麦芽还具有应的抗菌作用,麦芽的提取物中所含的大麦碱A和B对菌类活性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02退乳消胀


麦芽有回乳消胀之功,故可用于妇女断乳,乳汁淤积引起的乳房胀痛等病症。

03疏肝理气


麦芽有疏肝解郁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肝气郁滞或肝胃不和,胸胁、脘腹疼痛,常配伍菜户、香附、川楝子等药。

04助消化


淀粉在α和β淀粉酶的作用下可分解成麦芽糖与糊精。麦芽煎剂对胃酸与胃蛋白酶的分泌似有轻度促进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