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服用苦木吗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苦木为苦木科植物苦木的干燥枝及叶。苦木清热,祛湿,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咽喉肿痛,腹泻下痢,湿疹,疮疖,毒蛇咬伤。别名:苦皮树、苦树皮、苦皮子、苦胆木、赶狗

苦木的药理作用

1、 对血流的影响:苦木中的铁屎米酮给兔静注0.3mg/kg,能增加兔肠和胃的血流率,增加率各为15%、10%。而苦木碱D、5-羟基-4-甲氧基铁屎米酮(5-羟基-苦木碱)F和苦木碱B仅增加兔肠的血流率。

对苦木增加血流的机制的研究发现,苦木中的生物碱对cAMP磷酸二酯酶有抑制作用。从苦木基部分离到的1-甲氧基碳基-咔啉对牛心cAMP磷酸二酯酶有抑制作用,其 IC50为3.6 × l0(-5 )mol/L。5-羟基-4-甲氧基铁屎米酮的IC50为1.4 × l0(-5)mol/L, 4,5-二甲氧基铁屎米酮的IC50为10.4 × l0(-5)。

2、抗癌作用:从苦木中分离到的苦树素甙-B在体外对淋巴细胞性白血病P388细胞株的生长有抑制作用,但其作用强度弱于5-氟尿嘧啶。

3、其他作用:苦木中的 -咔啉在体外有抗单纯性疱疹病毒的活性。苦木枝叶制成的注射液(2g生药/ml)给小白鼠(0.2-0.5ml/只)及犬(8ml/只)皮下注射,对银环蛇毒中毒的小白鼠和狗有非常显着的保护作用,小白鼠保护率为75.6%,狗保护率为100%。

孕妇能否食用苦木

孕妇慎服。本品具有一定的不良反应:服用中毒后可出现咽炎、呕吐、腹泻、眩晕、抽搐,严重者可致死亡。应用其注射液后有心慌、气促、胸闷、呼吸困难、出冷汗,继而坐立不安,严重者 可引起过敏休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