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一天能吃多少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果是银杏树的果实,很多人知道白果有润肺、止咳、平喘的功效,对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也有一定作用,却不知过量食用白果容易导致腹胀,严重者甚至会出现中毒症状,那么,白果一天能吃多少呢?

白果营养丰富却有毒性

“白果是一种中药材,富含淀粉、糖及蛋白质,营养丰富,有平喘化痰、敛肺、缩尿等作用。”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药房主任孙志海说,白果入药,与麻黄配一起,对治疗哮喘有一定疗效。佐膳、煮粥、煲汤时放几粒白果,吃三五次,可达到润肺、平喘化痰等功效。白果中所含的黄酮类活性物质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很早就被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但是,白果的核仁中还含有银杏酸、苦杏仁苷等有毒成分。其中,苦杏仁苷遇水会分解出氢氰酸,被吸收到体内后,便可和人体细胞中的各种细胞色素结合,使之失去把红细胞中的氧输送给细胞的作用,从而导致细胞窒息。

孙志海介绍,白果中毒时间短的仅1小时就发病,长的吃后12小时发病。发病的迟早与进食多少、年龄大小及体质强弱有密切的关系。症状为发热、呕吐、腹痛、泄泻、惊厥、呼吸困难,严重者可死于呼吸衰竭。少数人可出现感觉障碍和下肢瘫痪。

白果一天吃多少

“如果不是为治疗目的,白果最好不要生吃。目前医学界认为,儿童生吃7粒至15粒,即可引起中毒。”河南省中医院药学一部主任赵旭说,白果食用的剂量有一定的要求,通过炮制,其毒性会降低。“不要去街头采摘银杏果,如有需求,到药房就可买到炮制好的白果。”

白果炒熟后可将大部分的苦杏仁苷去除,使毒性减低。赵旭说,可将白果剥壳后泡水一小时左右再加热食用。但是,成年人一般一次不要超过10粒,儿童一定不要超过5粒。5岁以下的小孩应禁吃。有实邪者忌服,容易出血的人和身体虚寒的人也不宜食用白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