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黄甘遂汤来历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传说古代,一妇女小腹胀痛,感觉身体不适,不知如何是好,转日,来之药店后,先生开取大黄甘遂汤,让这妇女每日熬好服下,稍加片日,淤血流出,丈夫恍然大悟,买了一筐水果前去看望名医,后成为朋友得以次方,流传至今。现小编整理后,请大家保留备用。

大黄甘遂汤

方药,大黄四两(12克)甘遂二两(6克)阿胶二两,用法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顿服之,其血当下现代用法:水煎两次,温服,本方主治水血互结于血室证,妇人少腹满,有蓄水、蓄血之不同:满而小便自利者,为蓄血;满而小便不利、口渴者,为蓄水,今妇人少腹满,小便微难而不渴,发于产后,则为水血俱结于血室证,治当破瘀与逐水并施,大黄甘遂汤用大黄攻瘀,甘遂逐水,又因发于产后,故任阿胶以养血扶正,以利去邪。
产后腹大,易巨荪医案:癸未6月,有店伴陈姓者,其妻患难产,两日始生,血下甚少,腹大如鼓,小便甚难,大渴,医以生化汤投之,腹满甚,且四肢头面肿,延予诊治,不呕不利,饮食如常,舌红苔黄,脉滑有力,断为水与血结在血室,投以大黄甘遂汤,先下黄水,次下血块而愈。病家初疑此方过峻,予曰:小便难,知其停水,生产血少,知其蓄瘀,不呕不利,饮食如常,脉滑有力,知其正气未虚,故可攻之。若泥胎前责实,产后责虚之说,迟延观望,俟正气既伤,虽欲攻之不能矣,病家坚信之,故获效。
腹胀腹水已半年余,曾在某医院诊断为门脉性肝硬化腹水,右胁胀疼如刺,纳呆体倦,小便短少,大便燥结,经治未效,近更增剧,检查:腹部膨隆(腹围108公分),青筋怒张,舌苔腻微黄,舌质紫暗,脉沉弦而缓,此不仅为气滞湿阻致水道不利,且因湿痰瘀血为患而发为臌胀,观前医用药均为柴、苓、术、芍、车前、泽泻、腹皮、三棱之属,虽连服二十余剂,其胀满未得少减,此大积大聚之证,必用净猛之品以挫病势,考虑其臌胀一症究属虚实夹杂,恐汤剂迅猛伤正,故改汤为散投之,方用:大黄40克,甘遂20克,阿胶(制成胶珠)20克,共为细面,每服以1~1.5克,空腹以温黄酒冲下,患者服药食顷即泻下稀便粘冻状恶物,坚持每日服药一次。
因半产而体质渐赢,月事不复,且纳差,小便难,少腹满,日渐膨隆,家人误认为妊娠,待半载后,虽腹大而无儿动之象,加之体瘦,面容无华,随卧床不起矣,翁乃惧,急遣人延戴老往诊,见病妇面容憔悴,腹如复釜,扪之软如水囊,两手尺脉弦涩而有力,辨为水与血互结于血室,致成肿满症,综其机制,肝失凋达,肺失肃降,中土失运,肝、脾、肺三脏失调,损及冲任,致三焦不能运化水湿,决渎无权,酿成水血弥漫之疾。
癃闭第一胎足月横位难产,产后三日,除小腹微胀微肿外,别无不适,后腹胀日重,疼肿加剧,诊脉沉涩,舌质红暗苔滑,腹部压迫难受,少腹与脐周隆起,如孕六七月状,从脐的右上部至脐的左下部有一隆起斜条,按之硬。小便不利,滴漓可下,尚不甚急迫,拟方:川军10克,甘遂4.5克,阿胶10克,一剂煎服,服后小便有所增加,仍无大进展,药既稍效,增量而再进,川军30克,甘遂6克,阿胶12克,木通15克,1剂,药服后,一日夜尿量大增,腹消而愈。
闭经,闭经三月余,腹部膨隆,状如十月怀胎曾经数医诊治,且时减时复,求治于余,诊时见其患者形体尚充实,惟面色萎黄,腹大如臌,呕吐频繁,小便不利,大便稍结,时腹部隐痛,不欲饮食,睡眠不实,舌质偏红,苔白,脉沉缓,审前服之方,皆桃仁、红花、三棱、莪术之类,且服用半月余,病情全无更动,乃详辨之,诊为血水并结于血室之《金匮》大黄甘遂汤证,施血水并攻之法,大黄15克,阿胶(烊化)50克,桃仁、甘遂各10克,大家保留以备后用吧,真的很管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