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子用量多少才合适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喜欢旅游,这之中又不少人喜欢去郊区旅游,如果选择在夏季或者秋季出游,游客往往会看到一种花朵似喇叭的植物蔓延一片,这就是人们俗称的喇叭花,其中药名又叫做牵牛子,牵牛子别名又叫做黑丑、白丑、二丑、喇叭花,为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蔓性缠绕草本花卉,蔓生茎细长,约3~4米,花朵鲜艳美丽,牵牛子的花期有6~10月,大都朝开午谢,牵牛子作为一种中药材,有泻水利尿,逐痰杀虫的功效,那么牵牛子用量在多少范围内才合适呢?

牵牛子用量

传说很早以前,有一个村子,村中很多人得一种怪病。腹胀难忍,四肢肿胀、大便干燥并有虫子。很多医生都治不好这种怪病,人们一直生活在痛苦之中。有一个与牛相依为命的牧童,非常聪明。一日,牛突然开口对他说话:远方有一座大山,山中长着许多像喇叭的小花,我带着你找到它的种子,就可以治好全村人的病。牧童听后,带着干粮,牵着牛去寻找远方的大山。历尽千辛万苦,牧童终于找到了像喇叭的小花,并带着花的种子牵着牛顺利回到家乡。得病的村民吃了花的种子,都神奇的治好了病,恢复了健康。大家为了记念牧童,把这种花的种子叫“牵牛子”并把它种到地下,为更多的百姓治病。

所以牵牛子的功效是泻水通便,消痰饮,杀虫攻积。用于治疗水肿胀满,二便不通,痰饮积聚,气逆喘咳,虫积腹痛,蛔虫、绦虫病等,但使用牵牛子需要特别控制用量,用量过大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及便血、腹痛、呕吐等副反应。牵牛子用法用量为煎服,3~9g,入丸、散服,每次1.5~3g。

任何一种药都不可盲目的去服用,牵牛子的用法用量一般是根据患者个人的病情、体质、家族遗传病史和药物的成份等全面情况准确的选择药物、真正做到对病下药,同时以适当的方法、适当的剂量、适当的时间准确用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