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党参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当今社会,大家越来越重视身体的保健,经常服用一些可以有益身体健康的保健药品,今天为大家介绍一款药材,它具有有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降压、改善微循环、增强造血功能等作用,他的名字叫做党参。党参,为中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古代以山西上党地区出产的党参为上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此外党参对化疗放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提升作用。接下来我们具体了解党参的作用与功效。

党参的作用与功效

党参属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有乳汁。茎基具多数瘤状茎痕,根常肥大呈纺锤状或纺锤状圆柱形,较少分枝或中部以下略有分枝,长15-30厘米,直径1-3厘米,表面灰黄色,上端5-10厘米部分有细密环纹,茎缠绕长约1-2米,直径2-4毫米,有多数分枝,侧枝15-50厘米,小枝1-5厘米,具叶,不育或先端着花,黄绿色或黄白色,无毛。叶在主茎及侧枝上的互生,在小枝上的近于对生,叶柄长0.5-2.5厘米,有疏短刺毛,叶片卵形或狭卵形,长1-6.5厘米,宽0.8-5厘米,端钝或微尖,基部近于心形,边缘具波状钝锯齿,分枝上叶片渐趋狭窄,叶基圆形或楔形,上面绿色,下面灰绿色,两面疏或密地被贴伏的长硬毛或柔毛,少为无毛。不育或先端着花,黄绿色或黄白色,叶在主茎及侧枝上的互生,叶柄有疏短刺毛,叶片卵形或狭卵形,边缘具波状钝锯齿,上面绿色,下面灰绿色,花单生于枝端,与叶柄互生或近于对生,花冠上位,阔钟状,裂片正三角形,花药长形,种子多数,卵形,7-10月开花结果。

党参具有益气补中,生津养血的作用,是经常使用的补气中药。用于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内热消渴。党参味甘性平和,补中益气生津多。四肢无力饮食佳,声音低微效更卓。

党参主要有以下药理作用:镇静解热,党参有镇静作用。可以改善记忆,抗惊厥和解热作用。降血压作用,能扩张周边血管。增加血流量,改善心功能与保护血管内皮。降血糖作用,党参能对抗胰岛素性低血糖。增进造血功能,党参能令红血球和血色素增多,白血球减少,有降血脂作用。解痉作用,党参能抑制离体胃肠应激性。而促进胃粘膜溃疡愈合。保肝作用,党参对肝损伤有保肝作用,增进乳糜管吸收。抗利尿作用,党参可以使其大鼠尿排泄减少。引起大白鼠离体子宫收缩。抗疲劳,党参能提升动物的游泳能力,抗疲劳。党参可增加动物体重23%。抗肿瘤作用,党参煎剂和环磷酰胺有协同抑制肿瘤与减少转移等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