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豨莶草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豨莶草,它读作xixiancao,大家可能对它比较陌生,因为它一般人不会注意到它,它是中医药材的一种,豨莶草为菊科植物豨莶、腺梗豨莶或毛梗豨莶的干燥地上部分,它的别名为肥猪草、肥猪菜、粘苍子、粘糊菜、黄花仔、粘不扎,我国大部分地区有产,以湖南、湖北、江苏等地产量较大,夏、秋二季花开前及花期均可采割,除去杂质,晒干,切段,生用或黄酒蒸制用,豨莶以叶多,茎粗,花未开放,灰绿色,无须根及杂质者为佳,你知道豨莶草是什么吗?

豨莶草是什么

豨莶草为多年生草本,高60-150cm。根粗厚。茎粗壮,四棱形,具槽及条纹,上部密被星瘙短绒毛,下部疏被星状疏柔毛,有分枝。下部的茎生叶叶柄长7-13cm;叶片心形或阔卵形,上部卵形,长7-18cm,宽6-15cm,先端急尖或尾状渐尖,基部心形至圆形,边缘为具胼胝尖的中齿状,上面疏生星状短柔毛及单毛,下面密被星状短柔毛;苞片卵一菜或卵状披针形,超过花序很多,柄长0.5-5.5cm。轮伞花序具总梗;苞片叶状,线状披针形,通常长4-13mm,宽1.5-5mm;花萼管状,外面被灰色星状短毡毛,萼齿5齿;花冠白色或黄色,冠檐二唇形,上唇边缘流苏状,内面被髯毛,下唇3圆裂,侧裂片较小;雄蕊4,二强,内藏花丝被毛,后对花丝在毛环上方有钩状反折的附属器;花柱先端不等的2短裂。小坚果无毛。

豨莶草可清热,解毒,祛风湿,利关节,祛风化湿,通筋活络,镇静安神;用于风湿关节痛,腰膝无力,四肢麻木,半身不遂,神经衰弱,疮疖肿毒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豨莶草有抗炎、抑制免疫、降压、扩张血管、抗血栓形成、促进肠系膜微循环、抗菌、抗病毒作用,对鼠疟原虫有抑制作用,毛梗豨莶有抗早孕作用。临床上选方可用于风湿痹痛,四肢麻木,半身不遂,疮疡肿毒,湿疹瘙痒,高血压等症。

它配海桐皮,功能祛风除湿,通利血脉,降低血压。可治疗风湿痹痛,筋骨不利,骨节疼痛,四肢麻木,半身不遂或小儿麻痹后遗症。配威灵仙,功效更著。可治风湿筋骨疼痛、四肢麻木等。配臭梧桐,祛风湿、活血功效加强。可治风湿痹痛麻木。在使用中不得用铁锅煎煮,用量不得过量,以免起呕吐,阴血不足者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