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中的一口钟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一口钟你会想到什么?是寺院你的一口铜钟?还是年代久远的一口铁钟?在我们初次听到这个名词的时候,也许都会觉得莫名其妙,初次听到一口钟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其含义,其实一口钟是比较重要的一种药材,不仅单独使用能够发挥出极大的功能,关键是跟其他的药材结合使用功能更加的广泛,因此,只有我们清楚了一口钟的功效和作用之后,才能在碰到有关问题的时候,更好的进行治疗,那么,中药中的一口钟是什么呢?一口钟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下面咱们就来详细了解下吧。

一口钟

一口钟是一种药用植物,俗称红嗽叭花,主要产于我国西南贡山等地区,是我国传统民间中草药,以全草入药,但临床多用其果实。云南等地区称为独特药材,果子成熟模型像“钟”故称为“一口钟”。别名又称:云南白树球,扣子七,胜利果。一口钟是桉树常绿大乔木。树皮灰蓝色,网状剥落;嫩枝略有棱。幼嫩叶对生;叶片卵形,基部心形,无柄,有白粉;成长叶片革质,披针形,镰状,长15-30cm,宽1-2cm,两面有腺点,叶柄长1.5-3cm,稍扁平。一口钟是一种药用全草。

临床多用其果实。“一口钟”味微苦、性平,具有补脾健胃、降脂降压、通络祛风利湿等功效。已知微量元素与人体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治疗密切相关。据报道,中药中的微量元素常与有机酸、氨基酸、肽成分络合,产生协同作用而增强疗效。

“一口钟”的药效是否与其含有的微量元素有关值得探讨。因此测定中药“一口钟”中微量元素的含量,探讨不同提取方法对“一口钟”药物微量元素的影响,为“一口钟”药物中有效成分的确定及临床正确应用该药提供理论依据。

“一口钟”是中国传统中药,该药具有降脂降压、祛风利湿等多重功效。本次实验测定了该药含有的部分微量元素的含量,探讨了不同提取方法对“一口钟”中微量元素含量的影响。测定结果表明:中药“一口钟”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因中药提取方法不同,其微量元素含量也略有不同。在所检出的4种必需微量元素中,锰含量最高,铁、铜次之,锌含量较低。锌、铜参与体内多种重要酶的合成,有保证机体造血和内分泌机能正常运行,维持神经系统、心血管、骨骼及胶原组织结构和功能完整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