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养文竹才是最好的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家都养花草,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养,种植植物其实是蕴含着很大的技术的一门课程,今天学习养文竹,文竹又称云片松、刺天冬、云竹,为百合科天门冬属多年生常绿藤本观叶植物,文竹根部稍肉质,茎柔软丛生,叶退化成鳞片状,淡褐色,着生于叶状枝的基部;叶状枝有小枝,绿色,主茎上的鳞片多呈刺状,花小,两性,白绿色,花期春季,浆果球形,成熟后紫黑色,怎样养文竹才是最好的?

怎样养文竹

盆控法:花盆与植株的大小比例应为1:3,这样可限制根系的生长,保持株型大小不变。摘去生长点:在新生芽长到2~3cm时,摘去生长点,可促进茎上再生分枝和叶片,并能控制其不长蔓,使枝叶平出,株形不断丰满。利用文竹的趋光性:适时转动花盆的方向,可以修正枝叶生长形状,保持株型不变。物遮法:即用硬纸片压住枝叶或遮住阳光,使枝叶在生长时,碰到物体,遮挡便茎转或弯曲生长,从而达到造型的目的。

塔式:选2~3枝高而挺拔秀丽的茎干为主峰,摘去茎上各个生长点,定株高为30~35cm。余下的枝干和新生的茎干不要高于主峰。对新生芽,可视其茎的粗细来决定是否摘去生长点。若其茎比主峰的茎粗,应摘去,若比主峰的细,则不必摘,任其生长。与此同时,还需利用物遮法和其本身的趋光性不断调整株形。双丛式:在盆中栽植一高一低两株文竹,高者30cm左右,低者18cm左右,生长期间再象塔式文竹那样造型即可。自然式:以文竹自然生长的株型为主,仍采用摘去生长点,物遮和利用其趋光性等基本方法,使枝叶舒展,给人以自然的美感。

文竹管理的关键是浇水。浇水过勤过多,枝叶容易发黄,生长不良,易引起烂根。浇水量应根据植株生长情况和季节来调节。冬、春、秋三季,浇水要适当控制,一般是盆土表面见干再浇,如果感到水量难于掌握,也可以采取大小水交替进行。即经3~5次小水后,浇1次透水,使盆土上下保持湿润而含水不多。夏季早晚都应浇水,水量稍大些也无妨碍。 文竹虽不十分喜肥,但盆栽时,尤其是准备留种的植株,应补充较多的养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