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枣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国,“吃什么”是人们常问的问题,然而吃什么?怎样健康吃?都是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在中医学中,炒枣仁对人体得健康有极大帮助,枣仁为鼠李科植物酸枣的成熟种子,扁圆形或扁椭圆形,长5至9毫米,宽5至7毫米,厚约3毫米;枣仁表面紫红色或紫褐色,平滑有光泽,有的具纵裂纹,一面较平坦,中间有1纵线纹,另一面稍突起,一端凹陷,可见线形汴种脐,另一端有合点;下文为具体介绍炒枣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炒枣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功效

1、枣仁有养心安神的功效,可以治疗由于心肝血虚导致心烦气躁、心悸失眠的症状。

2、枣仁有益阴敛汗的功效,对于自汗盗汗有治疗作用。

选购技巧

枣仁以粒大、有光泽,外皮红棕色,种仁色黄白者为佳。

保存秘诀

枣仁放于通风干燥处。

食用方法

枣仁可以内服,通常用量为6到15克,煎成汤后服用,亦可制成丸剂或散剂。

枣仁《黄帝内经》记载:“冬三月,此谓闭藏。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副主任中医师王东旭介绍,立冬之后养生要注意“闭藏”,尤其要睡好觉。临近年底,上班族往往工作压力较大,容易出现心烦失眠,影响身心健康,导致一冬容易生病。

酸枣仁,又名枣仁,其性平味甘,有宁心安神之效,是中医治失眠的经典要药。现代研究表明,酸枣仁有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的作用,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推荐食疗方

小米枣仁粥。将小米加水煮粥至将熟,加入酸枣仁,搅匀煮开即可。每日早晚各一次,加蜂蜜温服。小米本身具有和胃安眠、滋阴养血的功能,尤其适合冬季怕冷的虚寒体质者,其富含的B族维生素还具有防治消化不良及预防秋冬季节口角生疮的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