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花的作用不可小觑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们常常小觑路旁、或森林里的花花草草,恣意摘之或踩之,但当人们需要它们其中一种作为药用时,却不曾想它就是我们所小瞧的花花草草,凌霄花是紫葳科、凌霄属攀援藤本植物,分布于中国中部,性喜温暖湿润、有阳光的环境,稍耐荫,借气生根攀援它物向上生长,羽状复叶,小叶卵形,边缘有锯齿,花鲜红色,花冠漏斗形,结蒴果,喜欢排水良好土壤,较耐水湿、并有一定的耐盐碱能力,有药用价值,有行血去瘀、凉血祛风的功效,也具观赏价值,那么凌霄花的作用不可小觑在什么地方?

凌霄花的作用

凌霄花甘、酸,寒。归肝、心包经,凌霄花能行血去瘀,凉血祛风。凌霄花用于经闭癓瘕,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凌霄花治肺有风热:凌霄花半两,硫黄一两,腻粉一钱,胡桃四枚。先将前三味和匀,后入胡桃肉,同研如膏子,用生绢蘸药频频揩之。

凌霄花治妇人、室女月候不通,脐腹疞痛,一切血疾:紫葳二两,当归、茂(蓬莪术)各一两。上为细末。空心冷酒调下二镇,如行十里许,更用热酒调一服。 凌霄花治误食草药毒者:每用凌霄花同黑豆一处蒸熟,拣去花,只服豆三、五粒。凌霄花治女经不行:凌霄花为末。每服二钱,食前温酒下。

凌霄花治大便后下血:凌霄花,浸酒饮服。凌霄花治崩中漏下血:凌霄花末,温酒服方寸匕,日三。凌霄花治痫疾:凌霄花,为细末。每服三钱,温酒调下,空心服。凌霄花治通身痒:凌霄花为末,酒调服一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