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夏天无片的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有着小但神气的叶子,高高的茎儿高耸着,将瘦长淡雅的紫色花儿送往高处,这些花儿还不甘寂寞,带着三五姐妹一起,站在高处看着光景,这就是夏天无的植株,它是罂粟科植物伏生紫堇的干燥块茎,春季或初夏出苗后采挖,除去茎、叶及须根,洗净,干燥后制成;为了方便使用,有人将它制成复方夏天无片,下面,就一起来看复方夏天无片的作用是什么。

复方夏天无片的作用

复方夏天无片,以夏天无为主药,夏天无自1977年版《中国药典》收载以来,一直连续收载,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夏天无植物中含有夏天无总碱,主要有效成原阿片碱和延胡索乙素等,原阿片碱具有抗肾上腺素、解痉止痛之功效,延胡索乙素具有解痉、镇痛、活血之功效。佐以全蝎,窜筋透骨、逐风逐湿、蠲痹通络;蕲蛇搜风通络、消肿止痛。

佐以全蝎,窜筋透骨、逐风逐湿、蠲痹通络;蕲蛇搜风通络、消肿止痛。从现代药理角度来讲,蕲蛇、全蝎具有促进神经营养的磷质产生之功,同时能促使垂体前叶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与释放,使血中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浓度升高,从而具有抗炎、消肿、止痛作用。辅以麝香活血通络,消肿止痛,利用其极强的穿透之功,引药直达病所。辅以三七散瘀消肿止痛,三七中含有人参二醇皂苷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三七总皂苷对组胺、5-羟色胺、缓激肽引起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升高具有明显抑制作用,从而产生抗炎镇痛效应。

复方夏天无片,全方以行气活血、搜经透骨、逐风除湿、消肿止痛、蠲痹通络为治,并经科学筛选,有意识地选择了一些现代药理证实确有明显药理作用的药物组合成方,即符合中药的组方原则,又借鉴了现代生理、病理、药理的研究成果,能够广泛有效地用于各种颈、肩、腰腿疼痛及风湿类疾病,临床上值得大力推广应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