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黄岑是什么味道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有着紫色的花儿,高贵但不傲慢,小巧而不张扬;它长在路边,你常常是知道它的存在,而路边走过却有忽视了它;它是黄岑,本名“芩”,是为芩草,因草色黄而有俗名“黄芩”,有清热燥湿,凉血安胎,解毒功效,产于河北、辽宁、陕西、山东、内蒙古、黑龙江等地;黄芩的临床应用抗菌比黄连还好,但我们知道黄连是苦的,可你知道黄岑是什么味道吗?

黄芩是什么味道

该品呈圆锥形,扭曲,长8~25cm,直径1~3cm。表面棕黄色或深黄色,有稀疏的疣状细根痕,上部较粗糙,有扭曲的纵皱或不规则的网纹,下部有顺纹和细皱。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黄色,中间红棕色,通称子芩,以清火养阴为主;老根中间呈暗棕色或棕黑色,枯朽状或已成空洞,称枯芩,以清火败毒为主。气微,味苦。

黄岑可用于湿温发热、胸闷、口渴不欲饮,以及湿热泻痢、黄疸等症。对湿温发热,与滑石、白蔻仁、茯苓等配合应用;对湿热泻痢、腹痛,与白芍、葛根、甘草等同用;对于湿热蕴结所致的黄疸,可与茵陈、栀子、淡竹叶等同用。

也用于热病高热烦渴,或肺热咳嗽,或热盛迫血外溢以及热毒疮疡等。治热病高热,常与黄连、栀子等配伍;治肺热咳嗽,可与知母、桑白皮等同用;治血热妄行,可与生地、牡丹皮、侧柏叶等同用;对热毒疮疡,可与金银花、连翘等药同用。此外,该品又有清热安胎作用,可用于胎动不安,常与白术、竹茹等配合应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