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根和麦冬煮水治疗哮喘病吗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城市里开始注重湿地的建设,这里面芦苇可是主角;芦苇喜欢生长在水边,每到风吹过的时候,发出沙沙的响声,景象甚是壮观,除了能够用来观赏之外,芦苇还是可以入药的,芦苇根经常被人采来煮水,有很多的药效和作用,芦苇根和麦冬煮水治疗哮喘病吗?下面我们就来一起认识一下它的功效吧。

jpg

芦根又称芦柴根,本品为单子叶植物禾本科芦苇的根茎。芦苇,多年生高大草本,具有匍匐状地下茎,粗壮,横走,节间中空,每节上具芽。茎高2-5米,节下通常具白粉。花期9-10月,生长于河流、池沼岸边浅水中。鲜芦根,呈长圆柱形或扁圆柱形,长短不一,直径约1.5厘米。表面黄白色,有光泽,先端尖形似竹笋,绿色或黄绿色。全体有节,节间长10~17厘米,节上有残留的须根及芽痕。质轻而韧,不易折断。横切面黄白色,中空,周壁厚约1.5毫米,可见排列成环的细孔,外皮疏松,可以剥离。气无,味甘。

麦冬甘寒,具有清热、生津、止吐的功效,对于治热病烦渴、口干咽燥、肺热咳嗽、胃热呕吐、小儿隐疹不透等疾病有明显效果。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芦根含有大量的天门冬酰胺、糖类、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具有清热与排石的功效,同时还可缓解鱼、蟹、河豚中毒症等。取鲜芦根30克(干品用15克),麦冬15克,头道冲入沸水,加盖焖10分钟即可饮用,其后可加开水频频代茶饮。适用于放射治疗后口干、食欲不振、大便不畅的肿瘤病人,能明显减轻癌症放疗后的副作用。对糖尿病、肺燥咯血及支气管炎者,也有一定疗效。功效生津清热、养阴润燥。

芦苇根和麦冬煮水治疗的不仅是哮喘病,治太阴温病,口渴甚,吐白沫粘滞不快者梨汁、荸荠汁、鲜苇根汁、麦冬汁、藕汁,临时斟酌多少,和匀凉服,不甚喜凉者,重汤炖温服。治五噎心膈气滞,烦闷吐逆,不下食芦根五两。锉,以水三大盏,煮取二盏,去滓,不计时,温服。治伤寒后呕哕反胃,及干呕不下食生芦根(切)、青竹茹各一升,粳米三合,生姜三两。上四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半,随便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