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交藤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何首乌这种植物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这种植物在很多治疗脱发的中成药物中都出现过,并且治疗效果非常的不错;今天我们要说的可不是何首乌,而是一种叫做夜交藤的药材,有人可能会觉得小编啰嗦,但是说到夜交藤的别名大家应该就知道是什么了,没错就是首乌藤,那么到底夜交藤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夜交藤功效

【功效】

养心,安神,通络,祛风。治失眠,劳伤,多汗,血虚身痛,痈疽,瘰疬,风疮疥癣。

①《纲目》:风疮疥癣作痒,煎汤洗浴。

②《本草再新》:补中气,行经络,通血脉,治劳伤。

③《本草正义》:治夜少安寐。

④《饮片新参》:养肝肾,止虚汗,安神催眠。

⑤《安徽药材》:消痈肿、瘰疬和痔疮。

⑥《陕西中草药》:祛风湿,通经络。治失眠,多汗,贫血,周身酸痛,疥癣等皮肤病。

【作用】

1、心神不宁、失眠多梦

夜交藤味甘而补、入心、肝二经,能补养阴血,养心安神,适用于阴虚血少之失眠多梦、心悸怔忡、头目眩晕等证,临床常与合欢皮、酸枣仁、柏子仁等养心安神药同用;若失眠而阴虚阳亢者可加珍珠母、龙骨、牡砺等以潜阳安神而取效。

2、血虚身痛,风湿痹痛

本品补阴养皿祛风,通经活络止痛。用治血虚身痛常与鸡血藤、当归、川芎等补血、活血通络之品配伍;治风湿痹痛,常与羌活、独活、桑寄牛、秦艽等祛风湿、止痹痛药同用。

3、皮肤痒疹

本品有仕风止择之功,《本草纲目》云其“主治风疮疥癣作痒”,故可用治风疹疥癣等皮肤疹痒疾患,常与蝉衣、浮萍、地肤子、蛇床子等同用煎汤外洗,共收祛风止痒之效。单用本品也有一定效果。

拓展阅读:注意事项

燥狂属实火者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