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蛇泡酒制法都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要我说中华民族的独特的风土文化着实不少,琴棋书画茶,样样都是瑰宝,今天我们介绍的就正好是一个带走传统风采的东西,那就是药酒;药酒在我国发展的可以说是如鱼得水,在一开始的用中草药泡酒到后来的可以用药用动物泡酒,都是人民智慧的象征,毒蛇人人都很害怕,但是制作成药酒就可以转而被我们所利用了,蕲蛇酒是很常见的,一起来学习蕲蛇泡酒制法步骤是什么?

蕲蛇泡酒制法

蛇酒是天然的保健品,已有上千年的使用历史,早在古老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详细记载蛇酒的功效。蛇酒用得适当,对我们患风湿病症的中老年朋友是有很大帮助的。蛇酒功效:祛风除湿、舒经活血、通络化瘀、消肿止痛、补肾养肝。适应症: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病、坐骨神经痛、肌肉酸痛、关节酸痛、四肢麻木、腰腿疼痛、半身不遂、扭伤等人群服用。众多蛇酒里最出名的有“蕲蛇药酒、三蛇酒、眼镜蛇酒”等蛇酒。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增高,蛇酒使用都呈地区化。浙江地区首先“蕲蛇酒”,广东地区喜欢“三蛇酒、五蛇酒等”。

第一步提前准备好浸泡用的玻璃瓶或陶瓷缸,放进预备好的配方中药;第二步,控制好蛇的头,在挤出蛇体内的粪便、食物,清洗干净,再放入已准备好的玻璃瓶或陶瓷缸内;第三步,最后加满高度白酒,待完全死后,用胶带封口,密封保存,半年后服用。活蛇鲜泡,用这种方法制作出来的蛇酒效果最好,唯一的缺点就是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过程才能喝,这样效果才好。浸泡一个礼拜、一个月都可以喝,但是这样内服,蛇酒的味道很腥,而且蛇体内的稀有、微量药用成分都还没完全溶解出来,服用人会受不了,又没收到预想中的效果。

蛇干切段,放入高度白酒中,在放入配方中药,一星期后就可以服用。渗滤法,将蛇干先用白酒浸渍24小时,在用渗滤桶渗滤,直至出来的酒液是无色、无味为止,剩下的蛇干还可以放入酒中,不要浪费。用蛇干制作蛇酒唯一的好处就是时间短就可以服用,而且口感好,但功效不及鲜泡,作为保健养身酒是很好的,治疗风湿疾病效果不好。先将毒蛇的稀有蛇毒提前采集,这样可以避免毒蛇的蛇毒流出滴在地上,造成浪费,等蛇在酒中完全死后,再放入事先采集的蛇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