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参和北沙参一样吗药性有何区别

    发布时间:2017-06-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每个使用过中药或对中药感兴趣的朋友都会遇到一个头疼的问题,那就是有一些中药的名字特别接近,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有些名字接近的中药,性味归经与主治基本是一样的;还有一些却有着完全不一样的药性和用法,万一用错,方子的效果可能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今天我们就要探究两味名字特别接近的中草药,那就是沙参和北沙参,那么沙参和北沙参一样吗?

沙参和北沙参一样吗

沙参是《中华本草》收录的草药,植物学分类为菊亚纲,药用来源为沙参为桔梗科植物沙参、杏叶沙参、轮叶沙参、云南沙参、泡沙参及其同属数种植物的根。也有其他的文献将沙参描述为同属植物的根。别名:南沙参、泡参、泡沙参。

沙参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经。沙参甘淡而寒,其体轻虚,专补肺气,因而益脾与肾,故金受火克者宜之。有清热养阴,润肺止咳之功效。主治气管炎,百日咳,肺热咳嗽,咯痰黄稠。

北沙参为伞形科植物珊瑚菜,以根入药。植物学分类为双子叶植物纲。北沙参味甘甜,是临床常用的滋阴药,性微寒,味甘、微苦。养阴清肺,祛痰止咳。主治肺燥干咳、热病伤津、口渴等症。主产于山东、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地。别名莱阳参、海沙参、银沙参、辽沙参、苏条参、条参、北条参。

由此可见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植物,可是神奇的是二者的中药属性非常的一致,基本都是性微寒入肺,沙参又入胃经养胃之阴,北沙参入脾胃。日常的使用基本可以等同,不过但细分起来,也有些许区别沙参偏于清肺祛痰入肺经为主、而北沙参偏于养胃生津入为主。使用时可以有所偏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