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齿的功效都有哪几个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龙齿,很多人都很难理解,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龙,这是我们都知道的啊,那么有怎么会有龙齿这中药材呢,龙的确不存在,但是龙在人们心目中也是有一定的地位的,具有一种神奇的魅力,所以很自然的人们会把认为具有特殊的功效的药材与龙联系起来;龙池的确是某种动物的牙齿,而治疗的疾病也多是精神方面的疾病了,接下来就一起来看龙池的功效有什么呢?

龙齿的功效

龙齿可分犬齿和臼齿,大小不等犬齿呈圆锥形,先端略弯而尖臼齿呈圆柱形或方柱形亦稍弯曲,一端较细,有深浅不同的棱沟。青龙牙为暗棕绿色,上有黄棕色条纹。白龙牙为白色,无花纹,有棕色斑点,有的尚存珐琅质。质坚硬,难砸碎,断面凹凸不平,微具吸湿性。无臭,无味。形似笔架,重数两,外光泽如瓷,碎之其理如石,内如龙骨,舐之粘舌者真。亦有微黑,而煅之色如翡翠者为苍龙齿,较白者更胜。其小如笋尖或如指状者,海鳅齿及骨也。丛生如贯众根者,海马齿也,舐之亦能粘舌。世多以等类伪充,不可不祥

治小儿天钓,手脚掣动,眼目不定,有时笑啼或嗔怒,爪甲皆青:龙齿半两(细研),钩藤、白茯苓各半两,蝉壳二七枚(微炒),黄丹一分,甘草一分(炙微赤,锉),铁粉一分(细研),朱砂一分(细研),川大黄一分(锉碎,微炒)。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六分,量儿大小,分减温服。治因惊成痫,狂言妄语:龙齿(研)、铁粉(研)、凝水石(研)各一两,茯神(去木)一两半。上四味,捣研罗为末,炼蜜丸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温米饮下。

治鬼黄,病人汗不出,渐加困重,啜气心胀,唇黑,遍身黄,妄见异物:龙齿、麦门冬(去心,焙)、人参各一两,远志(去心)三分,甘草(炙,锉)一分。上为粗末。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煎至七分,去滓,食后温服。鬼黄,宜烙中脘穴,更灸二七壮,次烙背心及灸上囟一七壮,又烙心俞、肝俞、肾俞。治小儿百日以来,痰实壮热兼惊:龙齿、大黄(锉,炒)各一分,枳壳(大者)一枚(去瓤,麸炒黄),朴消、甘草(炙,锉)各一分。上为粗末。每服一钱匕,水半盏,煎至三分,去滓,食前温服,一日二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