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蚕作用和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风疾病的出现和患者自身的生活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它虽然是突然出现症状的疾病,但是其实我们早就在身体里面埋下了祸根,出现了中风之后,患者会有口眼歪斜的情况,需要及时的进行缓解,而僵蚕就有缓解这种情况的效果,那么到底这僵蚕作用和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僵蚕作用

僵蚕作用和功效

祛风止痉:

①用于中风突发、突然昏倒、不知人事,或突然口眼歪斜、半身不遂,僵蚕具有疏风解痉之功,为治疗中风良药。

②用于小儿高热抽搐,可与蝉蜕、钩藤、菊花同用。

③用于风疹、皮火,可与白蒺藜、蝉蜕、防风、荆芥等同用。

④用于面瘫,可与白附子、全蝎等同用。

化痰散结:

①用于瘰疬痰核,即颈淋巴结炎,可与炮山甲、蜈蚣、全蝎等同用,或单味本品研末冲服。

②用于梅核气、慢性咽炎,可与射干、山豆根等同用。

清热解毒:

①用于咽喉肿痛,由于外感邪毒内袭咽喉,致气血凝滞,热毒壅聚作肿或肺胃积热、内热素盛,复感风热之邪,内热、风热相搏结于咽喉而致咽喉肿痛,可与双花、连翘、玄参、山豆根等同用。

②用于丹毒、皮肤红肿热痛、边缘清楚,用本品内服或外用,可起到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痒止痛之功效。

③用于乳痈,用本品既可解毒消炎、消肿止痛,又可抑制酿脓,初起可用本品研末醋调敷。

【鉴别应用】僵蚕祛风解痉,地龙清热定惊,二药均可止痉,但药力不强,只可用于抽搐的轻证。又僵蚕有化痰散结消肿的功效,而地龙有平喘、通络、利尿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