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卿副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九零后门对徐长卿这个名字都不陌生吧,它本身是一种药材,但是仙剑奇侠传三的出现把这个名字也带火了,大家不要小看了这种药材,它的功效可是非常多的,尤其是止痛的效果比较好,比如牙疼就可以使用这种药材来止痛,不过它也是有副作用的,那么徐长卿副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徐长卿副作用

徐长卿副作用

一)传统文献

《本草纲目》:无毒。

二)毒理试验

(1)LD50:小鼠腹腔注射徐长卿去丹皮酚的LD50为32.9g/kg±1.0g/kg。

(2)毒性反应:

兔静注5.Og/kg时,出现惊厥,1—2分钟恢复正常,48小时动物情况良好。说明毒性很小。

(三)临床观察

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或大剂(30g以下)水煎服也没有明显副作用。

【注意事项】

宜忌:体弱者慎服。

毒副作用:丹皮酚溶於花生油中制成的注射液,以每次50——100mg, 每日200mg的剂量用於治疗各种疼痛时,患者除自觉周身有热感外,其他未发现毒性反应,反复使用无成瘾性。

徐长卿,又名鬼督邮、石下长卿、料吊、别仙踪、逍遥竹、一枝箭、钓鱼竿、英雄草、九头狮子草、铃柴胡等。为萝摩科植物徐长卿的根及根茎或带根全草。内、外用均可。主产于浙江、江苏、湖南、湖北等地。夏秋季采挖,除去杂质、切断、干燥后入药用。

徐长卿是一味古老的中药,《本经》列为上品:主鬼物、百精、蛊毒、疫疾、邪恶气、温疟。久服强悍轻身。应用广泛,药效肯定而无毒,但历代方书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分析原因恐怕与主鬼物、百精、蛊毒等游离于中医药理论之外的玄说有关。

徐长卿性味辛、温,无毒。具有止痛、止咳、解毒、利水消肿、活血之功,可治胃痛、牙痛、风湿疼痛、经期腹痛、慢性气管炎、腹水、水肿、痢疾、肠炎、跌打损伤、湿疹、荨麻疹、毒蛇咬伤等症。

徐长卿内含黄酮甙、丹皮酚、挥发油、糖类、氨基酸及少量生物碱、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成分。其药理作用如下:具有镇静、镇痛作用,能扩张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减慢心率,并能软化血管,降低外周阻力而降低血压,能净化血液,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能提高机体的代谢能力,增强免疫功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