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和竹茹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竹叶长得非常的小巧可爱,一般我们大家都认为竹叶是具有观赏性的植物,其实竹叶除了有观赏性以外,它也是能够入药的,而且入药价值也是非常不错的,在能入药的同时,竹叶经过炮制之后,还能够泡水喝,而且泡水喝的味道非常的不错,那么到底竹叶和竹茹的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竹叶和竹茹

竹叶和竹茹的区别

竹叶

性寒,味甘淡。入心、胃经。功能清热除烦。治高热烦渴,口舌生疮等症。配石膏、麦冬、半夏等,治暑热伤津;与生地、木通、甘草同用,治心经实热,小便不利等症。常用量10~15克。

竹茹

又名竹皮、竹二青。为淡竹刮去绿色外皮后,刨下的中间层卷丝状的“刨花”。姜汁炒用,性凉,味甘。入肺、胃、胆三经。功能凉胎气、清热化痰、除烦止呕。治肺热咳嗽、虚烦不寐、妊娠恶阻等。配橘皮、甘草、大枣等,治呃逆呕吐。常用量5~10克。

【性味归经】甘,微寒。入肺、胃、胆经。

【功效】清热止呕,涤痰开郁。

【功效作用】

1、涤痰开郁:①用于胆虚痰热郁结、烦闷不宁、不得眠等证,可与枳实、茯苓、半夏、陈皮、甘草、生姜同用,如温胆汤。②用于中风痰迷心窍、舌强不能言,可与胆星、菖蒲、茯苓、半夏、橘红、枳实、人参、甘草、生姜同用,如涤痰汤。

2、清热止呕:①用于湿热呕吐,可与黄连、半夏、陈皮同用,如黄连橘皮竹茹半夏汤。②用于胃虚热所致的呕吐或哕逆,可与橘皮、党参、甘草、生姜、大枣同用。

3、清热除烦:用于热病后余热未尽,心烦意乱,可用竹叶、石膏加竹茹、芦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