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五加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风湿疾病我们大家应该都不陌生,风湿的出现和很多因素都有关系,比如我们生活的环境非常的潮湿,或者是干的工作比较累,长此以往就有可能会导致风湿疾病的发生,如果出现了风湿疾病的话,患者就会感觉非常的痛苦,那么究竟刺五加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刺五加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刺五加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

刺五加味苦,性微寒,无毒。中医认为其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祛风湿,强筋骨,活血祛淤,补中益精,强意智,健胃利尿等功能。刺五加的药用价值,得到古代本草的高度评价,中就有有能成其味,以金买草,不言其贵”之说。现代研究证实,刺五加含有多种五加甙、多糖等活性成分,具有抗衰老、抗疲劳(刺五加甙的抗疲劳作用比人参还强)、抗癌,和调节神经、内分泌、心血管功能,提高机体对物理、化学、生物等有害剌激的抵抗能力等药理作用,在神经衰弱、失眠、高血压病、冠心病、脑梗塞、脑动脉硬化、更年期综合征、血脂异常、糖尿病、风湿病、慢性支气管炎以及肿瘤等疾患的治疗中,都有一定疗效。

现今医疗市场上刺五加制剂品种较多,主要有片剂、注射剂、糖浆剂、胶囊剂等。口服刺五加片剂、糖浆剂、胶囊剂等一般无不良反应,但刺五加注射剂则不然。在使用刺五加注射剂时,一般将其加入0.9%的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注射液中静脉滴注。医学文献报告了个别病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皮疹、头晕、甚至过敏休克等不良反应。无论是刺五加的哪一种制剂,它都是一种药品。任何药物长期服用都有两面性,因此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关于服用刺五加的副作用报道极少。无论如何,副作用通常在较高剂量(每天三次,每次4.56ml)时出现,其中包括失眠,过敏,忧郁和焦虑。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的志愿者报道在使用刺五加后会出现心包疼痛,头痛,心悸和血压上升。极少数使用者会出现短暂的轻微腹泻。

临床应用本品,人长期服用刺五加毒性甚小,且不影响入睡和正常睡眠。刺五加的作用特点与人参基本相同,具有调节机体紊乱,使之趋于正常的作用,有中枢兴奋、抗应激、促进肝的再生能力、提高蛋白质的生物合成、促进性腺及降低血压等作用,长期服用未见不良反应报道。提醒大家任何药疗食材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以免给身体带来负面的影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