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地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胎动不安是中医的术语,说的是女性在怀孕期间,宝宝出现了异常,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见的,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孕妇出现胎动不安的情况,比如饮食和情绪的影响,胎动不安可以使用一些东西来进行调理,比如中药材生地黄,不过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那么究竟生地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生地黄功效

生地黄功效

生地黄主治阴虚发热,消渴,吐血,衄血,血崩,月经不调,胎动不安,阴伤便秘。那么哪些人不适宜吃生地黄呢,由于生地甘寒质润,既善凉血泻热,又善养阴生津。相关的专家提出,凡血分有热及诸脏津伤阴不足者,均为常用之品。但是生地性寒而滞,脾虚湿滞腹满便溏者,不宜使用。

食疗价值

1、清热凉血。该品味甘苦、性寒而入血分,能清营血分之热而凉血。用于温热病之高热、口渴、舌红绛,处方如清营汤。另外,该品通过凉血尚有止血之功效,可用于血热的各种出血症。

2、养阴生津。该品质润多液能养阴,味甘性寒能生津,有养阴润燥生津作用。用于温热病后期、邪热伤津者。另外,取该品滋阴清热作用,常用于治疗阴虚火旺的口干口渴、头晕目眩,处方如六味地黄丸。消渴病属热盛伤津者亦可用生地治疗。

用生黄地要怎么搭配呢

常见生地黄的烹调方法就是煮汤,如,取海带30克、生地黄18克、绿豆100克、陈皮3克、瘦猪肉100克。将海带洗净泡发切丝,猪肉、陈皮洗净切丝,与生地、绿豆同置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煲2小时,加食盐少许即可食用。此药膳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养阴、美容养颜之功效。一般来说,生地在作为中药煎服的时候,用量是10到30克,鲜地黄的量会加倍。

以上就是关于生地黄的一些简单内容,大家要注意,使用生地,除了了解它所具备的功效和治疗病症,还应该注意到它和什么东西相克或者它不适用什么人群,量不求多,但求有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