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地黄功效与作用详解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地黄是地里很常见的植物地黄的根,不可否认的是不论地黄还是生地黄,都是我们不可缺少的中药材库中的一员;有很多疾病都是地黄在起作用,可以说是起了大作用,地黄长得并不是很打眼,就这么放眼望过去根本就发现不了的样子,但是它的功效可不可忽视呢,咱们先来看看生地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

jpg

生地黄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块根。又名地髓,原生,干生地。原植物地黄又名:苄,芑(《别录》),牛奶子,婆婆奶,狗奶子,山烟、山白菜、酒壶花、甜酒棵、蜜罐棵。有滋阴清热,凉血补血的功效。多年生草本,全株有白色长柔毛和腺毛。叶基生成丛,倒卵状披针形,基部渐狭成柄,边缘有不整齐钝齿,叶面皱缩,下面略带紫色。花茎由叶丛抽出,花序总状;萼5浅裂;花冠钟形,略2唇状,紫红色,内面常有黄色带紫的条纹。蒴果球形或卵圆形,具宿萼和花柱。花期4~6月,果期7~8月。

生地黄,《别录》治妇人崩中血不止,及产后血上薄心,胎动下血,鼻衄吐血,皆捣汁饮之,以其能散血消瘀解烦也。其治跌扑损伤,面目青肿,以生地黄捣烂罨之即消,此即《本经》治伤中血痹,折跌筋伤等证之义。盖肝藏血而主筋,肝无留滞,则营血调而伤中自愈,筋无邪著,则三气通而血痹自除。作汤除寒热积聚者,血和则结散,而诸证平矣,其曰填骨髓,长肌肉者,邪无著而形神自复也。按生地黄与干地黄,功用不同,岂可混论。

治疗中风四肢拘挛:干地黄、甘草、麻黄各一两。细切用酒三升水七升煎至四升去渣分作八服不拘时日进二服。治疗妊娠堕胎后血出不止少腹满痛:生干地黄(焙)、当归(焙切)芎藭(去芦头)各二两阿胶(炙令燥)、艾叶各半两。上五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空心服之晚后再服。治疗吐血经日:生地黄汁一升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末)。上药相和煎至半升分为二服温食后服。治疗虚劳吐血不止:生干地黄一两黄芩一两白芍药一两阿胶二两(捣碎炒令黄燥)当归一两伏龙肝二两。上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糯米粥饮调下二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